实践的女儿郭践红 剧场是她的命运

《联合早报》 2007年7月31日

● 文/周文龙

■谁是郭践红?

■郭践红,40岁,美国爱荷华大学艺术硕士(剧场设计),夏威夷大学导演学硕士

■曾为美国爱荷华艺术节、本地演出如剧艺工作坊《郑和的后代》、实践话剧团《傻姑娘与怪老树)等担任舞台美术设计,也是音乐剧《老九》和即将上演的音乐剧《天冷就回来》导演

■目前担任本地实践剧场艺术总监

身为本地艺术家郭宝崑和吴丽娟的女儿,郭践红的生命从一开始就注定离不了艺术,更准确地说,离不开“实践”。

  今年40岁的实践剧场艺术总监郭践红,出生时父亲为她取名“践红”,“红”指的是她出生很“红”(浑身是血),而“践”指的便是实践表演艺术学院。她说:“当时学院还不叫实践,而名为‘新加坡表演艺术学院’,但我想父亲已经有了‘实践’的概念,才会想到‘践红’这个名字。”

  她也笑说,中国知名作家余秋雨曾说,“践红”的意思是踩在秋天落下的花上。郭宝崑为女儿取名这么文雅和富有诗意?可践红却认为:“爸爸叫我践红,应该不是这个意思吧。”
  
在“实践”长大

  实践表演艺术学院是由郭宝崑、吴丽娟夫妇联合创立的艺术学院,通过舞蹈和戏剧教学,培育本土艺术人才。

  而郭践红可说就是在“实践”里长大的。

  她小时候居住的后港排屋,也就是实践表演艺术学院所在地,换言之,她的家就是剧团。当她还在婴儿时,父母排练演出时无法照顾她,便干脆把她带进排练室,由演员们一个一个把她抱来抱去,大家都成了她的保姆。

  在这样亲切的生活环境中长大,郭践红表示,她的生命不可能没有剧场。

  她记得,自己五岁就开始上台演戏,也经常跟学院的朋友们,包括黄家强的弟弟、沈望傅的姐姐等一起制作道具布景、排戏和上台演出。剧院更几乎成了她的游乐园。

  郭践红说,自己和其他在“实践”长大的人,接触的都是课本学不到的人生道理,做的也不是为了取得分数的功课,因此都过得很开心。

  这也促使她往后做事都坚持一个想法——要做就做自己想做,做了会开心的事。
  
曾想去创新科技当工厂女工

  郭践红热衷舞台艺术,即使上了立化中学和国家初级学院,她仍全情投入艺术活动,忙着组织露营、搞演出。

  问她舞台艺术如何吸引她,她说:“我觉得剧场有种神秘感,那灯亮灯暗之间仿佛有一股迷人的力量。”

  她也觉得,一群人在一起工作,朝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感觉很舒服,“比如我参与《小白船》《口羔 呸店》时,与一大群资深演员,长辈好友一起搞戏,大家把梦想一步步实现……这种感觉好high啊!”

  郭践红直言,自己当时根本无心向学,全力“主修”的是课外活动。学校越重视成绩,她就越叛逆不读书。

  她说:“当时我每天的行程是:早上搭反方向的巴士逃学到市区,去书城看书,然后去Cathay看电影,之后去剧团排戏。”

  即使A水准考试不及格,郭践红也不放在心上,她对父母说:“不及格就不及格lor,反正我只想去创新科技当工厂女工。”

  令人惊讶的是,郭践红当时也没想要像她父母一样以搞艺术为生。“其实我看父母搞艺术这么辛苦,特别是父亲经常半夜三更趴在桌上做翻译兼职,我就问自己,我以后真的要像他们一样辛苦吗?”

  18岁的郭践红,就像每一个莽撞少年,叛逆得好像拥有全世界,同时也迷茫得不知去向。

  直到有一天,她跟随母亲去了纽约一趟,这是她首次出远门,也是她最大开眼界的一次。面对那灿烂繁华的舞台世界,面对着那充满能量和创作力的艺术生活,她不禁自问:我能不搞艺术而一辈子感到开心吗?

  答案是不能。

  想通这一切,郭践红也就看清自己的目标,看到自己的光了。

实践并不只是郭宝崑

  郭践红在美国主修剧场设计和导演,也曾拍电影当电影导演。

  对于剧场设计和导演的差异,郭践红认为剧场设计是人与光影、舞台空间的关系,技术和创意层面比较多;但导演强调的却是人与人的关系,是一种类似心灵互动和心理治疗,把演员的一扇扇欲望之门打开的过程。

  至于她目前担任的实践剧场艺术总监工作,则是她对“实践”的回馈。

  郭践红说她在接下剧团工作之前,在美国已开拓了发展领域,但父亲的逝世让她重新评估“实践”对她的重要性。“这个剧团给了我很多启发,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培育空间。我犹豫过,如果这个空间没有了,自己能不能接受?”

  郭践红表示,“实践”并不只是郭宝崑,靠郭宝崑的理念而生,而是超出郭宝崑外,靠一群人单纯的热情和理念推动的。即使郭宝崑逝世了,也不意味着实践就没了。 
 
  她说:“每一个看过‘实践’演出的人,都可以从中带走一些东西。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跟一般人没两样

  郭践红既不认为目前“实践”是她一人所拥有,更不认为她今天拥有的一切是靠父母名气而得来。

  她说:“像一句英语俗语说:你能靠关系取得工作,但你得靠实力来留住你的工作。”

  事实上,郭践红认为自己就跟一般人没有两样。

  她说:“人家常常问我,你作为郭宝崑或吴丽娟的孩子,是不是很有压力?但我从未有过其他父母啊,根本无从比较。”

  访问中,也感觉郭践红与父母关系有另一层亲切感。比如她有时会直呼父亲名字“郭宝崑”,让人觉得郭宝崑不只是她父亲,更像一个朋友。

  郭践红目前已婚,与美国电影编剧Christopher Hatton诞下一女郭亦乐。这女儿也像郭践红小时候一样,经常随着妈妈到实践去。

  郭践红将女儿的声音录制成手机铃声,提起这女儿,她豪爽的语气里不禁流露出慈母的天性。

  她说:“我女儿叫亦乐,就是希望她不亦乐乎,拥有生活单纯的喜悦快乐。”至于女儿会不会也走上艺术之路,郭践红并不强求,只想要她像自己及外祖父母一样——做自己想做,而且开心的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