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种音子

看了《光种音子》有什么想法?不必等上课,可以马上在这里留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咯,我是骏杰,

这个演出应该是 4 个表演中最令我感到抽象和迷惘的,但是所得到的感觉却是最有余味的了。很Contradicting hor。

起初进场的时候,是满怀期待表演将会如何进行的。因为布景很特别,如同艺术画廊和鬼屋的结合,但是没有吓人的东西出现。表演过程是最令我冒一头雾水的,因为很难从不同展现的灯光和音乐中找到联系。例如一开始开始萌芽的绿叶,到突然下雨和 "selfish people" 的碎碎念。

哇还有就是演出是4场演出最短的,幸好有Post Performance Talk 回本(开玩笑的)

我也庆幸有 Post Performance Talk,才能从中找到演出的意义。导演的构思是要在每个人的意识中置育善意的种子,通过音乐灯光的结合。我认为那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做法,因为以最原始的感官感应,无须到达脑袋,是更能令"善意"这个无社会形态的意义得以传达的。布景也是和越接近自然的环境下构造。

早知道就看了简介才进场,但是可能会因而在演出时想太多。所以有时无知是福!
Anonymous said…
hello junjie, anonymous 就是 serene 我啦。

的确,因为没有演员,没有台词,没有叙述,所以既是最简单,也是最抽象的作品。但我觉得越是抽象的作品,或许就能给予更为大胆、开放的诠释吧?

我同意你的说法,光种音子使用最原始的感官感应传达意义,我想同时也是让观众回到‘根本’,让观众以最简单的方式感受到善意的种子。

人类散播一颗颗种子,让它们发芽,逐渐成长,但却又亲手把自己播种的生命摧毁掉。人们似乎遗忘了最初散播种子的善意。我们是创造者,也是毁灭者。

其实在黑箱里,我好几度觉得自己像个种子似的,在体验着种子的生活。在黑暗里,倾盆大雨的音响更让我觉得有点被受折磨。

我想选择在黑箱展示此作品,或许也是要让观众身置其中,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去感受作品的意义。可是观众都好被动哦,都坐在那儿以呆滞的眼神看着作品,而且还有好多人打哈欠。哈哈。(其实我也是坐在那儿原地不动,而且也打了哈欠啦,呵呵)

光种音子的呈现方式非常有趣,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利用 inflated plastic materials to reflect the images from the 'main' screen. 我不晓得,不过我当下的感觉是,影像互相打在各个 plastic materials 是不是要传达生命是相互联系的意义?

如果我的诠释 don't make sense, 请多包涵!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