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随行

看了《如影随行》有什么想法?不必等上课,可以马上在这里留言。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arloz 我是骏杰,

我看了这场戏后觉得剧情有点互文联系 Nicole Kidman 演过的一部电影 "The Others"。 两个文本给予的震撼有很大的相同之处,就是主角其实是灵魂不散的鬼魂,到了最后认清了自己才得以安息。

"如影随行" 独特之处,是它把许多剧情合理话,像是活人怎么和真真接触,使得观众到了最后回想才恍然大悟。主题应该是要带出人类意识对现实、活着的执着,和人性中的疑心丑陋吧。

我也觉得剧场的气氛可以更明确一点。因为搞笑的部分太多了,渲染了整个气氛,令剧情本身要带出的悬疑和震撼力少了许多。可能我有比较 "如影随行" 和 "The Others" 吧,觉得看完后所引发的余味可以更浓。
Anonymous said…
'The Others' 我倒没看过,但看过 Sixth Sense,觉得剧情也有相同之处,就是主角最后发现其实自己已经死的事实。或许因为有先入为主的心态,所以我认为这所谓的‘转折’也没什么新意,震撼力也相对减少了。

我反而觉得《如》所要营造的笑果其实也不怎么好笑,甚至觉得有点无聊。我觉得里面所谓的‘笑料’太刻意,甚至是画蛇添足。相比起来,《水》和《上》的笑料就比较自然,尤其是《水》,笑料和剧情融合的非常好。

我想,真真在引导自己的爸爸解开心结时,同时也在深入的挖掘自己的内心世界。无论是天使、不存在的、隐形的人,其实都非常人性化。没有人是完美的,所以人需要靠想象来寻找价值,得到希望。
Anonymous said…
Harlo Anonymous,你是谁哈哈,今天也是有人跟我说有点类似"Sixth Sense"."The Others" 则更倾向于Gothic 的气氛。

今天上课时也和志强谈论了这一剧,并试图找寻其中的意义。

我蛮认同你说的,"人需要靠想象来寻找价值,得到希望。",精神寄托是重要的。

我们呢,就认为说每个人的存在其实并不是独自的,而是要靠他人的认同。就如真真被他人看到时,她才是存在。而大桥不被他人看到,他的存在也随而被夺走。所以存在是相对的。

因为要作报告的关系,希望我的看法能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太Noob请多多包含。
Anonymous said…
對於"笑點",不清楚是否因背景的不同,我認為有些嚴肅,甚至是可悲的地方,一點也不好笑,但卻發出一陣笑聲...就像片中有些笑點,這裡的觀眾也覺得莫名奇妙一樣,搞笑,我想,見仁見智吧!

不過我想這部作品帶給我的震撼,就是在當發現真真已死亡時,我下意識地摸摸自己的"肉身",反思自己是否"存在",甚至旁邊的人是否真的存在?(也許突然想到一個鬼故事吧=..=")

前一陣子突然想變成一個隱形人...但是隱形人的悲哀在於你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卻無力回天...離題了,真真和大橋在戲中,一直認為自己是存在的,直到故事真相漸漸浮出時,才意識自己已經死亡、不「存在」的事實,那麼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會不會與「存在需要通過別人認同」相違背呢?

我只能說這部戲的後勁太強,恐怕有一陣子都要與大家「如影隨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