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的前妻谈恋爱

看了《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有什么想法?不必等上课,可以马上在这里留言。

Comments

牛油小生 said…
这部戏也很好看,角儿的演技都很棒,只可惜打架片断没能拳拳到肉,就差那么一点了。导演安排了好多剧本没有的东西,很发人深思。剧场的布景,尤其是房子的布景,真的是写实到不行了。最后结尾的rap真的是让我们措手不及,哈哈,但蛮有趣的。用rap来介绍所有的角色,还蛮有创意的~
Anonymous said…
虽然看了剧本,已经知道他们的台词。可是我还是笑到不行:),可见演员的自然生动的演技是整出戏的卖点。观众好像偷窥者般透视别人的夫妻生活。。。整个现场的气氛非常好,炒菜的香味四溢,演员在剧场内吸烟,更衣等。每一个场景都安排的十分写实。喜欢这种生活小品!我给他5颗星!
Anonymous said…
很不错,开幕显示的是客厅;帘布一盖上,加多一个垃圾桶、长椅子、一段背景音乐,就是外景了。赞!
看到了一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听到了中国人现在流行的口头语言。有时候一些场景对话很多(超多),但没有感觉闷或不耐烦。再赞!
Anonymous said…
坐在第一排的我们,都能闻到马勇吃黄瓜时的黄瓜清香。更不必说晓红在厨房里,真实地炒菜时的香味啦!真是香味扑鼻~ 当然不能忘了马勇和张琪吸烟时,恼人的烟味。。

视觉,听觉,嗅觉都用上了!只差触觉和味觉(若是流口水算吗?)真是感官上的刺激与享受!=)
angela_wx said…
这部戏真的是很不错。我留意到字幕和对话有些不一样,演员们之间的默契挺好的,所以只需要背主要的台词就能将演出精彩的带出。今天(星期三)的打架画面可就十分的真实了。马勇的嘴巴可真的流血了。整个演出、舞台设计都是现实的。最后,张琪换上hiphop的服装rap,我还蛮惊讶的。rap的歌词里还提到了中国社会的现象、父母该如何对待子女等,也介绍了演员。就这样,完美的结束了。
Anonymous said…
和 《十年之痒》 相比,《前妻》的故事内容比较没有什么新鲜感。不过,我很喜欢这个演出。演员把戏中的绝色都演活了! 这出戏能让我哭了又笑,笑了又哭。我觉得一部能够打动观众内心的戏剧通常都会受到好评。

我很欣赏音乐的处理。当绝色伤心时就配上柔和的音乐,马甬和张琪在酒店吃饭时播古典华乐曲 (以制造高雅的气氛), 第二幕转换第三幕时开始播 "宝贝,对不起" 这首歌,甚至到了第三幕开始后, background还一直播着这首歌 (似乎隐喻马甬的心情),等等。
Anonymous said…
今天听了一组同学的分析,觉得它们引用了Freudian Theory的口唇期来解释性的概念不很合适。同学说男演员们用抽烟和吃菜来代替他们无法发泄的欲望以达到感官的刺激,并不是Freud所说得的oral stage.

Freud的理论,除了把人分为口唇、肛门及生殖器官期之外,还有latency stage(6岁至发育期)和genital stage(青年及成人);而他所说的口唇期只有零岁至十八个月的婴儿才会靠嘴部动作产生愉悦感,而像马勇和张琪这样的年轻人是不会因为咀嚼或啃咬而感到愉悦的,而是通过真正的性行为。

因此我认为,虽然“咬手指”这个动作的确带有性暗示,但却不能套在Freudian的理论上,一些有上过心理学的朋友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不知其他同学又有何看法呢?
Anonymous said…
可能剛才在口頭報告時,我太緊張而無法好好的解釋。

謝謝這位“無名”同學提醒而把我們報告不完整的地方揪出來,在此補充:

馬勇、張琪吮吸的動作,是一種在-回顧與重溫-[口唇期]自体享樂的感受。可能是因爲我在緊張和情緒緊綳的情況下沒突現[重溫和回顧]。

若誤導了大家對Freud's Theory 的概念,非常不好意思。

這是我心理上的一大缺點:只要在一個冷冷靜靜的環境,面對老師和同學就容易緊張,然後就肚子痛、mind freeze. 或許,心理學的同學能為我找出對付這個“病症”的良藥?
Anonymous said…
我们对于这理论作了一番新的诠释, 结合了"口唇期"这一概念和舞台上的动作(抽烟喝酒、咬等)而作出的结论。

马勇和张琪理论上虽不属于口唇期,但他们的抽烟喝酒的舞台动作反反复复,其吮吸动作就让我们联想到了口唇期的特征。

马勇和张琪在性方面得不到满足,所以就以烟酒来替代性的欲望;就好像婴儿肚子饿时吮吸母奶来满足食欲。

我們是從圖書館的書裏了解了freud 的论理。

或许生为心理学生的"无名"所了解的freud理论会更深入一些,但希望我們淺薄的見解沒有造成誤導。
Anonymous said…
非常感谢无名同学所提出的看法。这证明她/他听得十分仔细。首先,我并没有提到他们吃菜,而是说剧中出现了不少煮菜的情景。食色性也。饱暖思淫荡欲。他们在台上煮菜是的香味传到观众席,挑起观众的食欲。我们把剧中挑起食欲的感官刺激诠释为一种挑逗性欲的影射。这一点我们并没有在引用Freud的理论。不好意思,可能我在呈现这一点时说得不清楚所以造成无名同学的误会。另外,张琪和马勇的吮吸和垦咬动作并不是会得到快感而是在重温口唇期的自体享乐,是剧中对性欲的一种隐喻。也许,我们对Freud的理论有误解。如果无名同学不介意露面的话,不知道是否可以和我们谈谈,让我们对Freud的理论更加理解。要是你和那几位上过心理学课的朋友有机会在课堂上和大家分享心得的话就更好不过了
Anonymous said…
我这学期也有选HP101,所以我在tutorial时也觉得 Freud's Stages of personality development被那组同学简单化了。

但是回去我重翻了lecture notes,发现 Freuds theory 除了 psychosexual stages外还有fixation。
Fixation is disorder in which the person does not fully resolve the conflict in particular psychosexual atage, resuling in personality traits n behaviou associated with that earlier stage.

也就是说 freud的阶段理论是一个正常的孩子的性格塑造过程。一个孩子进入genital阶段后的确是通过mature sex来满足自己性欲的快感。但是并不是一个人进入一个阶段就是完全离开了另一个阶段,因该说先前的阶段继续在体内隐性存在而不是完全蒸发。更何况,课上也说因为fixation的存在,很多人大了还是通过口唇来获得更大的快感。所以两人通过咬等举动还是满足了性。再说,如果口唇不能给人快感,那kiss不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么?

至于,“食色性也”,应该是“食、色,性也”。释为:吃和性是人的本性。我觉得孟子的这句话不能直接被作为吃东西来刺激人的性欲。我觉得吃更多的是让戏剧更生活化和真实化的表现。让观众更容易进入戏剧,未必一定和“饱暖思淫欲”。

还有,关于“爱情方程式”,我觉得真正完美的是 爱情 婚姻 和 性 的完美结合。也就是不一定要由什么推到什么,而是对于婚姻这种状态来说,它是责任,爱情,性,亲情的结合。婚姻的失败可能是其中任何一部份的失衡。但是晓红和马勇通过离婚之后,彼此都在成长,彼此都在学习怎样变得更可爱,更宽容,彼此都在让婚姻的因素重新完美配平。所以,如果不考虑书的结局,戏剧的留白还是预设了两个人会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