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庆典首次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 叶聪吴文德受委重任

《联合早报》 2007年6月21日

● 报道/胡文雁 周文龙

  今年是我国建国42周年,国庆庆典首次在滨海湾的浮动舞台举行,万民期待。本地艺术界两位重要人物: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受委为今年国庆庆典的音乐总监,负责策划和统筹检阅礼音乐以及约50分钟的大汇演音乐;TOY肥料厂导演吴文德则首次担任国庆庆典创意总监,将以戏剧手法将国庆庆典变成一台精彩刺激的“舞台剧”。

叶聪:用音乐表现奋发向上万民同心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受委为今年国庆庆典的音乐总监,他受访时说:“无比荣幸,但任务艰巨。”

  今年是我国建国42周年,国庆庆典首次在滨海湾的浮动舞台举行,万民期待;叶聪被委以重任,负责策划和统筹检阅礼音乐,还有长约50分钟的大汇演音乐。

  “我受委后,心里油然升起一股使命感,想做一部有完整结构和思想性的交响化作品,除了可以让万民同欢,也要有音乐上的深度,如此才能带来情感上的冲击,打从内心激发个人对国家的骄傲和自豪感。新加坡这42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如奇迹的变化,我要如何通过音乐表现这种奋发向上、万民同心的精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两大国家乐团首次携手合作

  几番斟酌以后,叶聪选定他的合作班底:由本地作曲家潘耀田用交响乐手法创作和改编检阅礼音乐,并由罗伟伦和旅居本地的英国作曲家华特逊(Eric Watson)共同创作一部恢宏斑斓的大汇演音乐。此外,两大国家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和新加坡华乐团也将在叶聪指挥下首次携手合作,共同担任国庆大典的现场奏乐。

  “我对音乐的要求是它必须一气呵成,既有东方的起承转合,又有西洋交响结构,而不是把不同乐段单纯串联在一起。”

  整部作品因此拥有一个明显的主题动机,国歌起头的首四个音,将以倒叙的、扩张的、裂变的方式,多次反复出现在庆典音乐中,此外,由叶良俊作曲的国庆主题曲“Will You”,也将从轻快的流行乐,演变成最后用西洋美声演唱的大型清唱剧。

还出动印度、马来乐团、南音乐队和80人合唱团

  庆典音乐制作规模宏大,除了两大乐团的参与,还出动印度乐团、马来乐团和历史悠久的南音乐队,形式变化多端,有大合唱、独唱及乐器独奏。独唱部分包含西洋美声、流行和民族演唱;器乐独奏方面,则有小提琴、钢琴、马来六弦琵琶、印度手鼓和中国竹笛。叶聪说,这些元素都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总之整个庆典音乐是包罗万象的,有原创与原始的对比,流行与古典的对比,现代与传统的对比,对比中又有融合。”

  今年国庆庆典的联合乐队,人数加起来有240人,合唱团80人,参与演出的还有著名小提琴家李慧铭、南洋艺术学院天才钢琴少年沈子扬、新加坡华乐团笛子演奏家林信有、男高音于吉星、女高音阮妙芬、歌手陈洁仪等。

  叶聪说:“庆典的结束,会是雷霆万钧,八人的马拉松接力唱后紧接大合唱,跟着音乐将发展至最高潮,最后达到一种云开雾散,迎向未来的大圆满。”

吴文德:我学会怎样把飞机带进剧场里了

TOY肥料厂导演吴文德首次担任国庆庆典创意总监,将以戏剧手法将国庆庆典变成一台精彩刺激的“舞台剧”。

  吴文德表示,自己是国庆庆典粉丝,每年都想办法到现场观看国庆,感受万众欢腾的热闹场面。“我喜欢国庆,它所凝聚的能源是美丽的。”

  所以去年7月国庆庆典制作委员会找上吴文德,邀请他担任今年国庆庆典创意总监时,他欣然接受了这个新挑战。

  国庆庆典创意总监可说是国庆表演节目的“导演”,负责构思节目的主题概念,并通过精彩节目将主题呈献出来。曾担任国庆创意总监的有本地著名作曲家李迪文和电影/戏剧导演魏铭耀(Glen Goei)。

将剧场经验带进国庆庆典

  首次当国庆创意总监,吴文德把国庆庆典当作一场“50分钟,有很多很多人参与的舞台剧”。

  他说,搞戏和排国庆节目很相似,都是要把所有人的创意拢在一起,呈献一个完整的意象。间中参与者也经历许多训练过程,如非舞蹈员学会跳舞,非武术员学会打拳耍枪等。

  “所以我是将剧场经验带进国庆庆典,举凡演出色调、灯光、流程、戏与戏的效应……这些节目元素,都来自我的剧场经验。”

  今年国庆庆典主题是“机遇之都,无限可能”(Possibi City),节目分五个单元呈献,即:海、土、天、人和火。每个单元都将有激光、水柱和色彩等各种特效,给观众来一场彻底的感官盛宴。

  今年国庆另一特色是,它将首次在浮动舞台演出,因此有许多往年没见到的水象特效,比如有一条条高低不齐、随着音符婀娜多姿摆动的水柱。

  吴文德说,他很荣幸为浮动舞台“开幕”,将一些新元素注入国庆节目中。策划国庆节目过程中,看了过去10年的国庆节目带子,也吸取了许多观众的意见和回馈,自然希望能给国庆节目带来新的刺激。

考验耐心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排演国庆节目一年多,吴文德觉得获益不浅。他笑说:“我学会怎样把飞机带进剧场里了。”

  他说,国庆庆典节目须处理的特效场面很多,时间得拿捏准确,像战斗机出场、烟花表演等,更以分秒来计算,比一般剧场演出更精确。

  此外,国庆庆典是一个庞大的组织活动,参与人员数以万计。要将这么多不同组织、不同的演出人员集中在一起,也是一大挑战。他形容这项工作有如跟不同“酋长国”建立邦交,考验个人耐心和人际关系处理能力。

  不过辛苦归辛苦,吴文德觉得这项工作给他带来很大满足感。尤其是看到表演者不管日晒雨淋,都积极投入排练演出,这份热忱令他很感动。“当你看到那些大叔大伯阿嫂阿姨,在认真跳你所编的表演舞蹈时,你就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了。”

  问他身为创意总监是否时时感到压力,他半开玩笑地说:“我现在的压力是每天有人跟我讨票,要去现场看我编排的演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