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审视 剧作的深意

《联合早报》2010年2月18日
● 周文龙


戏剧盒演出《市中隐者/气息尚在》和《变形记》

  今年华艺节中,由本地两名新锐戏剧导演娜塔莉和苏佳亮分别呈献的《市中隐者/气息尚在》和《变形记》,均是曾演出过,具时代意义的本地作品。而两位导演都表示,再度演出这些作品,不仅是展现本地戏剧的多元性,更要重新审视这些剧本的深层意义。

  《市》导演娜塔莉便说:“我并不想只重演这部剧作,还想与它做出呼应,从不同角度去审视剧本里那份对世界徒劳的渴望。”

■ 娜塔莉:修改剧本增添人物

  《市》为本地剧作家柯思仁1996年的剧作,主要叙述男主角寻找隐身术的过程,间中穿插他在厕所、公园所遇见的异人怪事,表现个人对所处环境状态的反应。

  娜塔莉表示,《市》的主题如都市人对外在环境空间的无能为力,个人心灵空间被侵入挤压,都深深触动她,让她提笔修改。新版本的《市》,有不少新人物如诗人、渔夫和妓女三人。

  这不是娜塔莉首次删改和重演本地剧作,去年她执导伦尚人的《镜花》,也大肆修了原作。但她表示,修改并非对剧作家不敬,反之它是一种尊重。“如果没有柯思仁或伦尚人剧本引发灵感,我根本无法写出新的情节故事。对我而言,好的导演应该赋予作品新的内涵意义,而非不经思索,原封不动地照演。”

  有趣的是,《市》是华文剧本,里头包含不少中国魏晋南北朝的历史背景。但娜塔莉却非华人,高中A水准考试还考获F9。这次导演《市》,她找来朋友黄广青把剧本翻译成英文,排练时与演员以英语交谈,以华语演出,是一个独特的排练过程。

  然而娜塔莉不认为她在华语上的障碍,会妨碍她排练华语戏剧。“我在学习华语上或许有困难,但这不影响我对华语的喜爱,它还是一个很接近我生活,让我产生感觉的语言。”
  

■ 苏佳亮:从宣传变成导演

  14年前吴文德的《K变形记》演出时,苏佳亮是TOY肥料厂的宣传。站在幕后看这出戏,他印象颇为深刻,认为它可列为Toy代表作之一。“不过当时这出戏没引起太多观众注意,挺可惜的。”

  他没有想到14年后的今天,他却会有机会导演这出当时非常喜欢的作品,把它再度呈献给观众。

  由吴文德创作的《K变形记》,主要灵感来自卡夫卡小说《蜕变》,通过7个出生于70年代的新加坡人,一夜间蜕变成虫的故事,来反讽新加坡人对各自生活的无能为力。这回演出,苏佳亮将重新解读这个剧本,并引借卡夫卡其他名言和短篇小说。

  苏佳亮本身很喜欢卡夫卡作品,认为它们充满了嘲讽和自我挖苦成分,又不乏黑色幽默元素。“比如他的《饥饿艺术家》,写的是一个演出饥饿的艺术家,故事既荒谬好笑,又让人深感无奈。”他认为吴文德的作品也有许多社会批判和城市冷漠感觉的表达,但也有不少幽默的想象空间。

  苏佳亮说:“我导演的《变形记》,会试图在冰冷中加入一点幽默感,给观众提供一个舒畅的沟通管道。”在演出风格方面他会走极简主义,大体上以演员表演为主,偶尔加入一些道具和投影。

  从当年的宣传人员变成今天的导演,苏佳亮在艺术道路上也有一番“蜕变”,但他表示重演这出戏并没有任何压力。

  “那天我跟文德谈起这出戏的导演风格,他十分支持我,叫我放胆尝试尽量去‘玩’他的戏。”

《市中隐者/气息尚在》:2月19日晚上8时和2月20日下午2时
《变形记》:2月20日晚上8时30分和2月21日下午2时
演出地点为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票价30元,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价21元,可在SISTIC购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