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了 最初为什么吵架 看《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

《联合早报》2010年2月23日
● 周文龙


  看林奕华新作《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感觉他的戏“娱乐性”越来越强了。

  从开场热闹有趣的清谈节目,流行歌舞“Nobody”、“Sorry Sorry”,到电影《赤壁》和电视剧《宫心计》桥段搬演,及各种网络流行语使用,《男》借鉴了不少流行娱乐文化元素,令观众产生共鸣,为之而会心发笑。

  林奕华还特地为新加坡的演出,加入一些本地人熟悉的生活语汇和场景。

  当你看着一个妖娆的男人用黄梅调唱出女人惹出祸水或恶搞《宫心计》桥段;或是何韵诗和林依晨两人演起《红楼梦》桥段,还说:“我以为红楼梦和金瓶梅是上下集呢”;还有一个催眠大师如作法般念着经文,念着念着竟变成新加坡地铁播报声:“下一站,牛车水,牛车水!”,你除了捧腹大笑外,也不由得赞赏林奕华的创意才华。

心情愉快同时疲惫空虚  

  可以说,林奕华的戏给许多观众带来无比新奇的剧场感受,它打破了舞台演出的既定模式,展示表演的各种可能性。它像是一种游戏,演员可以穿越虚拟和真实的表演空间;一会是现实生活的表述,一会是梦境的呢喃;一会是镜框式表演,一会是内心独白;一会是旁观者,一会是参与者;演员们还会突然唱歌、跳舞,大声重复影视作品里的流行语言。

  然而在《男》三小时的娱乐轰炸后,我也好像看了吴宗宪的《我猜》,虽然心情愉快,但同时又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疲惫和空虚感。

  为什么呢?是林奕华的自我沉溺吗?

  《男》剧本身有其深层涵义,它通过两个男女争夺电视节目收视率的过程,表达现代男女间的多层关系。以王耀庆为代表的“男人”,揭示的是男人的自大和尊严,他也有爱情的渴望,但为了掩饰他的脆弱,他像刺猬般用冷漠武装自己。何韵诗则代表了“女人”,执著于爱情,愿意为爱而撞得焦头烂额。

  林奕华在这男女对立关系中,加进许多似乎复杂的问题。他问:到底什么才是爱?它是不是只是在追求一种安全感?改变男女的地位特征甚至转为中性角色,是否就变得安全呢?

  他对“爱”给予千百种诠释,每次提出一个可能性后,又加以否决,进而提出另一个可能性。

  但直到《男》演到第19场,你才忽然发现,原来亚当也是夏娃,男人和女人对爱有着同样的渴望,只是因为观点不同而变成不同的两个人。

  把故事摊开来看,林奕华要说的只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却因为各种娱乐玩意和思辨游戏,把这故事变得复杂起来。

  《男》中的一大段“联谊会”情节,是推进剧情发展的需要,还是林奕华的娱乐游戏?播放《新不了情》和《我怎能离开你》等歌曲,是表达现代人的集体情感,还是林奕华的自我沉溺?当演员仍忙着在表演跳进跳出,现实与游戏瞬间建立又打破时,我和许多观众一样,已在思索这演出将如何有个合理又有趣的收场。

  林奕华称《男》为一出脱线喜剧,表演形式是神经质、略带夸张,以及快节奏的对白和剧情转移。这种表演形式让我联想到男女吵架的情景,很多时候,我们喋喋不休地争论着,却总是忘记吵架的最初原因,和吵架时所说的话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