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斯2.0》@ 李欣怡

一般人都会认为舞台剧或剧场演出,都会像是在家看电视剧一样,只不过现在变成现场的演出。剧场演出给我的印象是类似的,所以当我第一次踏入泰特斯2.0的演出场地时,对于场地感到新奇,也期待着我第一次在黑箱剧场所观看的演出。

演出的一开始,演员们一个个从观众席走上台(服装都不同),脱下外套,长裤等衣物,直到所有人都穿着同样的服饰,感觉像是演员将摆脱自己真实的身份,进入角色,变成一体。

七位演员轮流扮演着说书人的角色,比起一般一位演员饰演一名角色的演出更能吸引我。虽然演员一下子是说书人,一下子变成剧中的角色,一下子变成旁观者坐在或站在一边,这样的表演方式,一开始让我满脑袋都是问号,搞不清到底在发生什么事。但经过一段时间,我渐渐能跟上演出的节奏,也真正的开始认真欣赏整个演出。这样的轮流诠释让我觉得,导演是不是想表达,在一个社会里,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个说书人,是受害者,是旁观者,亦或者是每时每刻,人们在这个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都在不断地轮流着,就好像父母有了孩子,孩子为他们生了孙子,自己也变成了父母。

整个演出没有绚丽的舞台,夺目的灯光效果,华丽的服装,演出透过最简单的肢体语言与演员自己的声音演绎出一场血腥残忍的戏。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当lavinia 遭强暴和砍断手时,其中一名女演员把手放到身后来诠释lavinia 遭砍断手,以脸部表情和声音表现出 lavinia 被割断舌头,扭曲的身体展示lavinia 所承受的痛苦,虽然没有看到血淋淋的场面但这样的诠释却能够让我感到震撼,能够感受到lavinia 的痛苦。人都是视觉动物,在现在的社会里,越真实的画面越能抓住人心,演出以简单带出了复杂,虽然没有真实的画面但却能够激发出观众的想象力,想象出属于自己所看到的画面而感到震撼。还有一幕是当所有演员都盯着观众看,让观众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感到错愕,观众好像突然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观众好像也可能是受害者一样。这让我觉得在这个社会里,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是施害者,或者是导演想表现出,在受害者身边,都有很多旁观者但真正会伸出援手又会有几人呢?

在接近尾声时有一段是所有演员在台上旋转,绕圈圈,起初我是满头雾水,但一会儿后,我觉得导演好像是想表达一种循环的感觉,像是这一切的悲剧都是一种循环,如果泰特斯没有处决了塔摩拉的长子,就不会引发这一切血腥暴力的复仇与残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