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制作《我爱阿爱》《881》 新面孔上位挑大梁

《联合早报》2011年3月12日
● 周文龙

  今年本地华语剧场最受瞩目的两部大制作,是实践剧场的《我爱阿爱》及TOY肥料厂的音乐剧《881》。无独有偶,两出戏中挑大梁的女主角,都是表演资历尚浅的新人:陈勉娇和陈映奇。这也是她们首次任女主角。

  本地剧场是否缺乏栽培新人的风气?剧场新人又应怎么做,才能出头升上一线?

实践剧场即将演出的大型舞台剧《我爱阿爱》,演出幕后阵容一看就令人期待,这包括:编写过《天冷就回来》《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金牌编剧杜国威,导演过《都是当兵惹的祸》的黄美兰,及云昌凑、黄家强、孙于惠、苏君英、许优美等一群资深演员。

  然而当你好奇地翻着演员名单,想知道这部大制作里饰演女主角“阿爱”的演员是谁时,你将面对一个相对陌生的新人名字:陈勉娇。

  无独有偶,下个月由TOY肥料厂呈献,令人期待的音乐剧《881》里,饰演“大木瓜”的也是一名剧场新人:陈映奇。

  本地剧场大型演出里,饰演女主角往往都是名气较响亮的阿姐级人物如杨爱曼、杨雁雁或董姿彦等人。这次实践剧场和TOY肥料厂大胆启用新人,打破了阿姐当道的局面,给本地观众带来一些新鲜面孔,也间接推动栽培新人的风气。

  事实上《我爱阿爱》和《881》演出,分别是陈勉娇和陈映奇首次独挑大梁,担任女主角。

  陈勉娇说:“这是我第一次演出这么吃重的角色,而且参与演出的都是像云叔(云昌凑)、许优美等经验丰富的演员,压力的确很大。”

陈勉娇:角色挑战很大

  34岁的陈勉娇从学生时代就活跃于校内外歌唱比赛,曾多次获得歌唱比赛奖项。

  初院毕业后,她除在“木船”和“爱琴海”民歌餐厅当驻唱歌手外,也参与教会很多大型制作,身兼演唱、写剧本、排舞等多项工作。

  陈勉娇2007年开始与实践剧场合作,她第一次踏入戏剧界,是演出《天冷就会来》,之后又演《都是当兵惹的祸》,但都属群戏角色。这次在《我爱阿爱》中,她却晋升为女主角,饰演剧中的“阿爱”。《我爱阿爱》也是她演出的第三部舞台剧。

  《我爱阿爱》是杜国威作品,描述一名身患绝症年届七十的老人(云昌凑饰),爱上了他的看护阿爱。两人不只年龄悬殊,而且这看护还怀孕了。子女们面对父亲的特殊爱情,不知如何是好,引发了家庭中一系列关于情与爱的争论。

  陈勉娇表示,她所饰演的“阿爱”是个相当具争议性的角色。“阿爱和老人年龄相差30多年,年龄差距这么大的忘年之恋的确很难让人接受。像剧中一句台词所说的,如果是别人,我大概只会当笑话来听,但如果是自己的话,我相信我是不能接受的。”

  尽管“阿爱”角色挑战性高,陈勉娇仍愿意尝试。“我演了三部舞台剧,第一次有机会当主角,对我来说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陈映奇:当女主角是渴望和梦想

  29岁的陈映奇念维多利亚初院时便热衷戏剧,她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修读戏剧和英国文学,之后加入新加坡武装部队文工团,2007年首次在TOY肥料厂的《剃头刀》亮相,其他参与的演出还有《上海之夜》《聊斋》《美世界》《百老汇阿明》《栗子戏》,去年的《雨季》中,她饰演陈洁仪的女儿“梦雨”,戏分和演唱歌曲不少,表现相当抢眼。

  她也凭在《栗子戏》的精彩表演获得去年“生活!戏剧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对陈映奇而言,当女主角是她一直拥有的渴望与梦想。《881》中她将与董姿彦合演大小木瓜。她说,《881》是有如《雨季》般规模庞大的大制作,她这样资历尚浅的女演员能当女主角,无疑是演艺事业一大突破。“对一些观众来说我也许是个不知名演员,我也不知是否能胜任这个角色,但能当音乐剧女主角在滨海大剧院演出,这种机会我绝对不会错过。”

●《我爱阿爱》

日期:3月17至4月3日(星期一除外)
时间:晚上8时,周末增演下午场3时
地点:戏剧中心;票价:26、 36、46和56元

●《881》

日期:4月15日至24日(星期一除外)
时间:晚上8时,周末增演下午场3时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票价:40至100元

可在SISTIC购票,询问电话:63485555

● 大型演出 主角一早已定好?

  本地戏剧近年来趋向商业化,一些较大型舞台剧或音乐剧已不再只是艺术演出,还是一门经过准确计算的表演投资。因此许多大型演出,选角成了决定一个演出成功与失败的主要因素。

  很多演出在公开招考演员时,往往已选定主要角色,只留下群戏或次要角色给面试者竞争。

  《我爱阿爱》导演黄美兰表示,大型演出的主要角色一般都会请名气较大、有丰富经验的演员。“选角是演出中很重要的事。一些新人也许戏演得很好,但他们的责任感又怎样呢?”

  她表示,剧团曾在一个大型演出中大胆用了一批新演员,结果这些演员不但缺乏表演经验,更少了对表演的热情和投入。“事实上本地剧场一直都缺乏新人,需要更多新面孔。但有时候很多新人就是态度有问题。”

本地剧场生态不算差

  陈映奇也认为本地剧场生态环境相比外国,算是非常温和。她曾在美国洛杉矶碰过许多挣扎的艺人,白天在街上卖唱片,晚上在海滩睡觉,也有朋友尝试20年仍当不了演员,只好去当脚底按摩师。在剧场打滚三年的她说:“新加坡戏剧圈不大,要找机会不难。真要的话你大可直接找剧团或导演直接争取演戏机会。所以别整天埋怨新人不像杨爱曼和陈瑞彪等总有机会拿到主角角色,你也该反问自己:是否真的尽力尝试?”

  本地剧场应如何鼓励更多新人加入?老戏骨演员云昌凑说:“推动新秀就要有好待遇,才能让他们投入。”他认为本地生活水平高,很多新人裹足不前,是受生计问题困扰。”陈勉娇也表示,她虽演了三部大型戏剧,仍是业余演员身份,主要考量点就是发展前景。她毕业于国大药剂系,目前在药剂公司上班。她说:“我相信,如能全职演戏,每个面试都去试一下,我参与的演出将会更多。”但现阶段她无意放弃工作当全职演员。陈映奇也认真地说:“机会不会从天下掉下来。你要取得突破或回报,就得要付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