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一村》讲述 异乡人的情感故事

《联合早报》2009年2月7日

● 周文龙

  “眷村”指的是台湾特有的居住区域、生活形态与族群文化。眷村文化不仅是台湾文化的重要部分,更是华人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宝岛一村》讲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故事:一种人在异乡,遭遇苦难和乡愁的情感故事。编导赖声川是在听王伟忠叙述他的眷村经历差不多两年后,才觉得他可以开始做这个戏了。

  眷村文化不仅是台湾文化的重要部分,更是华人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宝岛一村》记者会上,该剧编导赖声川和王伟忠,以及两位主要演员郎祖筠和万芳,谈到眷村文化对华人社会的影响时,都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宝岛一村》记者会昨天在滨海艺术中心举行,吸引了许多媒体记者出席,除了是为著名剧场导演赖声川而来,不少人也是为台湾最知名的电视制作人王伟忠而来。

  王伟忠有“台湾电视教父”之称,所制作的节目一直带动台湾综艺界脉动,其中受欢迎的包括:《全民大闷锅》《全民最大党》《康熙来了》《我爱黑涩会》《模范棒棒糖》等。

赖声川说他是电视界的“神”

  赖声川在介绍王伟忠时,便笑称王伟忠是电视界的“神”,王伟忠却自娱地说:“我是神,不过是神经病的神。”

  他最近所做的“神经事”,就是将眷村以纪录片、书本,以及现在的舞台剧形式记录下来。

  “眷村”指的是台湾特有的居住区域、生活形态与族群文化。眷村的人达60万,是从1949到60年代,因政治环境动荡,从中国南北各省到台湾的军人和军眷。他们迫迁到台湾后,被政府临时安排在嘉义眷村住下来,原本只是暂时落脚,但在一代、两代甚至三代人落地生根后,眷村后来却变成了居住着150万人的特殊地区。如今,随着社会和历史变革,眷村已经慢慢地拆迁,成了历史记忆。

  自小在眷村长大的王伟忠说:“我的眷村是大人的难民营,是小孩的儿童乐园。里头的人来自大陆的各省各市,是非常多元化的地方。从一个更大层面来看,每个华人社会其实也是一个眷村,大家都经历过眷村这种流离想家的历史过程。”

  曾经有一群学生来看剧组排戏时说,他们不了解眷村和它的历史背景,于是王伟忠就用了一个比喻:“如果现在你来看我们排戏,忽然发现你们被困在这里了,等了50年都回不了家,你们会有怎样的感受呢?这就是眷村人的心情。”  

超越眷村本身的情感故事

  《宝岛一村》另一编导赖声川也觉得,《宝岛一村》内容超越了眷村本身,是人类共通的,一种人在异乡,遭遇苦难和乡愁的情感故事,每一个眷村人都含有时代的真实缩影。

  他说:“我们都是移民社会,像新加坡也是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因此我觉得每个人看了这出戏都会觉得感动。”

  赖声川是在听王伟忠叙述他的眷村经历差不多两年后,才觉得他可以开始做这个戏了。
  王伟忠笑说:“我跟他说了1年多后,他才终于说‘可以做了’,当时我感觉好像解放似的,就好像你们听到新加坡独立一样。”

  问赖声川到底是王伟忠的哪一些故事触动到他,他说:“其实我每次听他说故事都很感动,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我主要考虑其实是如何把王伟忠所叙述的20多家人整整60年的历史,浓缩成3小时的舞台剧。所以当我终于完成我的故事架构,把20多家人的故事变成3个家庭3代人的故事后,就知道怎么完成这出戏了。”

演员的眷村情节

  《宝岛一村》参与演员阵容包括:屈中恒、郎祖筠、万芳、黄仲崑、冯翊纲、宋少卿,以及台中市长胡志强女儿胡婷婷等,许多人如郎祖筠和万芳,都跟眷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万芳也是一个眷村小孩,她说:“这个戏很有意思,启发我去思索自己的身份,到底我是外省人还是本省人,又或者我纯粹就是一个台湾人?它也表达了现代社会非常缺乏的温暖的感动。”

  具有满洲人血统,又嫁给美国人的郎祖筠说,她的家庭环境一直就像眷村一样处于融合状态中,对于眷村人的相互信任有很深的感触。她说:“这出戏让我学会谦卑,因为我说的是上代人的精彩故事,大家的掌声也是给这些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宝岛一村》也有一位来自马来西亚,属于剧组“外省人”的演员程守明,他饰演的是第一代眷村士兵,经常说别人听不懂的家乡话。程守明笑说,自己跟整个台湾剧组合作排戏时,的确有眷村的感觉。“但不知怎么的,我演着演着,忽然想到了早期新马的甘榜乡村。”
  
《宝岛一村》演出详情:

时间:2月7日晚上8时
   2月8日下午2时30分及晚上8时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38元、48元、68元、88元、108元;优待学生、服役人员及乐龄27元、34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