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梦》 明星 卡士 如梦

《联合早报》201428¤邓华贵报道

千呼万唤,台湾著名编导赖声川的雄心之作《如梦之梦》前天终于登陆本地,于滨海艺术中心热烈上演。演员阵容庞大,多位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知名艺人,组成梦幻般的强大卡士。《艺苑》记者与几位主要演员——金士杰、许晴、李宇春、胡歌和孙强进行访谈,看《如梦之梦》为他们各自编织出什么样的梦。

《如梦之梦》本月6日来到亚洲巡演的最后一站——新加坡,也带来了由中国大陆和台湾多位知名艺人组成的超强卡士。

譬如戏中的伯爵一角,就由台湾资深剧场演员、兰陵剧场创始团员金士杰饰演。女主角顾香兰由中国著名影视演员许晴,以及史可与谭卓分饰。剧中关键人物“五号病人”同样由中国著名演员胡歌与孙强分饰,医生一角则由“超女”李宇春担任。

长达8小时的《如梦之梦》,对于许多观众而言是罕见的,对于几位主要演员也是出道后参演的第一部舞台剧。

胡歌:圆了一个舞台剧的梦

在影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许晴和胡歌,是出道后首次参演舞台剧,对于歌手李宇春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胡歌受访时透露:“我一直以来都有演舞台剧的想法,而《如梦之梦》的制作人正好是我的师哥,所以在机缘巧合下被推荐参与这部剧。”

他表示自己是赖声川的粉丝:“求学时看了很多赖老师的戏。这次参演《如梦如梦》不仅圆了一个舞台剧的梦,还能和赖老师合作,实在很兴奋惊喜。”

李宇春:为人生和事业开启了另一道门

李宇春则笑说,一开始从未想过自己会当上舞台剧演员。“我之前虽拍过几部电影,对演戏有些兴趣,但感觉舞台剧对于演员各方面的挑战都比较大。再加上我个性较内向,所以当初觉得不太可能参与。直到后来有一次和赖老师见面聊天,听他说后突然觉得好像也没那么难,就决定挑战一下。”

她也透露,参与《如梦之梦》仿佛为她的人生和事业开启了另一道门。“这两件事看起来也许没有关联,但如果我没有参加《如梦之梦》,应该也不会去当选秀节目《快乐男声》的评审。

“因为我这个人平时不讲话,像这样的工作邀约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接下,觉得没有什么要表达的,对自己的语言能力信心也不强。很奇妙的是,演了《如梦之梦》后,却好像找到一种潜在的自我信心,或是对生命的感悟,可说是开启了人生另一扇门。”

金士杰:以三种不同身份参与

无论是庞大的制作规模,破格的360度环绕式舞台,或是宽阔的文化野心,《如梦之梦》异于一般话剧的多项特点,无疑构成其巨大号召力的一部分。

拥有多年戏剧经验的资深演员金士杰就指出:“这部剧跟所有的戏都不一样,导演的手法、编剧和表演方式等各方面都不同。剧中有一些部分是很生活化,很写实的,有些部分又偏离写实,像图画一样。”

孙强也有同感:“一般的话剧演出,观众和演员的距离最少也有20米,但这个戏和观众的距离,最近的时候只有一米。我稍微夸大一点的表演,你就会感受到那种不真切性,少了很多真诚。因此这部戏对我来说最大的不同,就是和观众的距离感拉近了。”

许晴:通过角色看到了自己的柔软

《如梦之梦》探索生命、死亡、轮回、因果、自由等多个主题,启发观众和演员对生命更深一层的反思。许晴就以自己的角色为例说:“顾香兰一辈子都在寻找自由,其实这整个过程都是在折射人生。观众也好,演员也好,都能在戏里看到自己。

“我本身就通过香兰看到了自己的柔软。我的外表也许像个典雅的女人,其实内心住着个小伙子,很刚毅、顽皮。可是通过这么一个坚毅的角色,却看到了自己的柔软,这是很有意思的,也是我这一年在和角色碰触的过程中最大的体会。”

孙强:这部戏提醒我们珍惜生命

金士杰在《如梦之梦》14年前首演时,曾经是坐在“莲花池”的观众。这次他除了饰演伯爵,之前也曾饰演五号病人。他表示,无论是当观众或演员,每次都从戏中得到莫大感动,并对人生有更深一层的回想与思考。

他说:“当观众时,当台上的人开始行走,我的椅子便开始转,我的腿有时候会碰到别人,我们都不约而同地一起在转。这世界好像是个河流,我们顺着河流不停地转,偶尔会碰到别人,而那个人也同样在转,很像你活着的样子。我想那个形式本身,就提供了一种很大的感动。”

孙强也总结道:“这部戏提醒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把握当下,活在当下。”


●《如梦之梦》演至29日/下午130分(第一部分)和晚上730分(第二部分),持票者可观赏同一天的第一和二部分演出/滨海艺术中心剧院/只剩38元门票/售票:SISTIC;电话:6348555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