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玫瑰与白玫瑰》@ 王玮婷

一种花,两种颜色、一个女人,两把声音、一个男人,两方拉扯、一颗心脏,两个心房、一个舞台,两个空间;这就充斥着两个字:分裂!这是对自我的审视、自我的批评、自我的鞭策、自我的欺骗、自我的掩盖;分裂,是人类最自然也最真实的有或无意识状态,试问有谁能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有什么欺骗能悲于自欺欺人?此版《红玫瑰与白玫瑰》最有意思的是这种对于“自我”的挖掘与审剖。

透明是审剖,亦是赤裸裸的揭露

一个透明的玻璃通道横在舞台正中央,隔开那象征男主角内心的两个空间。它像是把男人的心剖成两半,一边搁着妻子,一边住着情人。此通道既是走道亦是通往两家的门,这暗示了男人内心的两股向往、选择与归宿。此外,这通道又像是男人内心中一个不被打扰的空间,是属于自己的空间。剧中每当佟振保有烦恼、犹豫,他就会回到这个空间,甩上门,拒绝任何人的进入,而与另一个自己对话。这个通道是透明的,佟振保在这个空间内看着两边住所的故事,看似置身事外;但当他投入情感,这透明的空间则反讽的让他清晰地感受背叛与压力却又无能为力。另外两个空间又感觉把这个通道给箍着,变成一个窒息的空间。

若把分割的舞台看成一个整体,这横在中央的通道又像是男性的阴茎。所以这空间对于佟振保而言的另一个意义,即权力与解放。权力是他身为男人的权力与力量,掌控与伤两个女人心的力量。剧中的孟烟鹂是佟振保眼中的白玫瑰,却是小裁缝眼中的红玫瑰,而王娇蕊是佟振保眼中的红玫瑰,也可能是别人眼中的白玫瑰。玫瑰的地位是被赋予的,这皆为有鉴赏者的存在,而男人就是那鉴赏者。玫瑰再美,但无人欣赏,那它与杂草的分别在哪里。一旦鉴赏者的目光离开,她们就彻底不存在。玫瑰是否是玫瑰,那都不重要了。

另一面,所谓权力是对佟振保的一个讽刺。事实告诉佟振保,他无法享齐人之福,他必须面对选择;他做出了选择又被这选择背叛。种种的无力感打击了他,所以他逃避了。他选择暂时的解放、暂时的自由、暂时的放纵;佟振保通过这通道的“第三扇门”,即通道最尾端的出口,去嫖妓。佟振保走出了通道,离开了地面的三个空间,搭着升降机到了第二层楼。第二层楼不像第一层楼被分割成三块,它是完整的一个空间,一个佟振保觉得没有约束的自由空间。与妓女之间只谈金,不谈心,只有虚情假意,无需真心真意,一切只是交易,没有责任;佟振保选择了逃避。那个空间看似没有边、没有墙、没有阻隔,但也让人觉得虚无与空虚。所以,佟振保还是回到了现实,一切似乎又回到原点,回到那透明的通道,回到当初那个痛苦的他。

有人说女人是口是心非的,让人摸索不到她们的内心世界;但男人有时也是表里不一的,需要的和想要的往往都不一致,这就是两人分饰一角的妙不可言之处。两个演员既像是克隆体又像是两个独立个体,这方式呈现细了化后心灵的坦诚与谎言。两把声音、两股力量左右着男主角的情感与理智。当这样的分裂冲突越来来明显时,观众会发现,分裂,是在自我审剖后,不想独自面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