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 林彥佑

賈寶玉是如何將 角色演員觀眾 加以結合以達到強化情感的認同效果

戲劇開頭用了快轉時間倒敘手法觀眾可能會無聊或好奇,快轉的形式大幅降低人們的情感抒發,這種快速的回憶方式不容易讓觀眾產生情感共鳴,因此與演員(賈寶玉)說的"記不得"的這種沒有情感的狀態相呼應,在處理演員觀眾的情緒上,看似無聊冗長的鋪張,其實悄然的把被看者的心境聯繫在一起。快轉的回憶方式與之後的緩慢敘述形成一種強烈對比,強化了之後戲劇所要表現的情感。

性別上來談,何韻詩(女性)扮演的賈寶玉(男性)從角色性別上表現了賈寶玉的異性傾向。但以同性演員來詮釋戲中男女的愛情除了隱喻賈寶玉的同性傾向,也企圖詢喚觀眾對同性之間的愛情認同。從演員身份來解讀,何韻詩去年承認了自己的同性傾向,也讓今年的<賈寶玉>在表現性/性別的主題上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從"賈寶玉失玉"來看角色/演員/觀眾之間的關係,戲中其他人對失玉的惶恐顯現了這塊玉的價值似乎大過賈寶玉,對其他人來說,賈寶玉沒了這塊玉就不再是賈寶玉了但賈寶玉角色從這裡了悟到他從未失去自我瘋的不是他而是那些拼命將外在事物價值加諸在他身上的人他所相信的追求的從來沒有動搖過而何韻詩演員在現實社會中的處境就好比這塊玉加諸在她身上隱喻的是社會教育制度及其他人對我們的壓迫性期待當多少人順著他人好惡而被同化失去自我而噤聲的時候反觀何韻詩演員),就算面對集體強權,卻沒有低頭放棄過追尋自己的信念與價值,這與她所扮演的賈寶玉形成呼應。角色演員彼此結合且表達的主題鮮明,但得到觀眾的共鳴與否則取決於他們本身在集體社會中所持的觀點角度

性別角色演員觀眾結合來談賈寶玉>,演員何韻詩面對現實社會時能不畏他人眼光歧視果敢的追求自我價值與戲中角色賈寶玉所要表達的自我認同前後呼應。  無論是演員的現實生活或是角色所處的社會兩者都扮演著集體中的異類希望自我價值實現的非主流觀點。何韻詩在現實生活中的觀點與賈寶玉面對當時社會的角度的重疊使的彼此互相再現互文,從/性別的主題擴大延伸到角色演員經歷的結合,最後通過被看的方式傳達給觀眾,角色與演員的結合所產生的第一層意義是角色虛構的情感通過演員真實的情感再現而產生共鳴,第二層意義是結合了角色/演員/觀眾來談, ,戲中所要傳達的情感與價值有較大的針對性,那些身為集體中壓迫弱勢觀點價值的人們很有可能無法體會<賈寶玉>所要傳達的情感,因此,大多數觀眾無法得到共鳴,廣泛性不高。但其強大的針對性直指社會中的異類勇於表達自我或是捍衛自身價值的少數人在 角色演員觀眾 的身分背景的一致性之下,<賈寶玉一戲所要展現的情感價值得以強化並在三者結合之下震撼的呈現出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