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市中隐者》@ 陈沛敏

《市中隐者》是关于都市人寻找自我认知的过程与经历。

十字架,象征着掌握都市人命运的权威者。它闪烁着洁白的光芒,仿佛是命运之神赋予人类生存的价值,设定市人在城市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然而,面对这股光芒的A,四处张望,显得彷徨无助。显然,序场时喧嚣繁杂的都市生活,已淡化了他对自己的自我认知;他无法接受权威者赋予他存在的价值。强烈的光芒,象征着权威者的压迫;A遮住了双眼,显示自己想避开命运之神这种强迫性的指使。因此,他离开了权威者,开始在都市里摸索,试图建立自己的自我认知,在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过程中寻求自己存在的价值。

A似乎成功的摆脱了权威者的束缚,但都市中其他都市人却仍然活在权威者的掌控之下。孤男寡女,落入俗套地谈起恋爱、侠士维持了一贯魁梧英勇的气派、理发店的小市民必须靠赌博扭转自己的命运。A可说是在一群对命运缺乏掌握的世俗人当中,试着掌握自己的命运、寻找自己的自我认知。然而,A为了要了解自己、要建立自己的自我价值,又必须通过与都市人的相处与接触。这,不禁形成了一种矛盾与对立的状况。

实际上,A虽然如第三者一般穿梭于男女、古人、侠士之间的故事,却又不是纯粹的第三者,不时被卷入他们故事,成为故事的一部分。他以萨克斯管曼妙的音乐制造了浪漫的气氛,撮合了男女、也成为了侠士与古人的中间人,甚至还插入了男女之间的通话。A向往自己能够隐身,然而,A的存在却又变得更加明显,间接的变成了每个故事的参与者,贯穿全文。

显然,A还是摆脱不了权威者所塑造的都市人,因此无法独立建立起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只有在所有人离开之后,A才得以真正拥有独立建立自我的空间。侠士抱走了男女和古人,象征A终于摆脱都市环境的束缚,得到了建立自我的空间。这时,十字架的出现,从白色的光芒转变成色彩缤纷的光芒。白色,其实是由红黄蓝绿各种不同的颜色组成的,只有在快速运转的情况下,才会形成白色。十字架从白色的光芒转变为色彩的光芒,隐喻着权威者所施与A的压迫已经逐渐淡化、减少、而慢慢消失。现在的A,背对着十字架,彻底得到了自由。

然而,A在侠士抱走其他人离开后,却又穷追不舍。这样的举动,再现了A无法彻底脱离世俗,独立建立自我。在更大的层面上,可以说一个人的自我认知其实是建立在别人对自己的认知。一旦失去了其他人,自己又有什么自我价值可言?因此,A 在摆脱了都市人与权威者的束缚后,便消失在人间。A已失去了存在的能力,因为他的存在是建立在他人的存在之上。换言之,要成为独立的个体,寻找自我的认知,就不能与其他人并存在同样一个环境与空间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