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业:《郑和的后代》@陈秀莉

古今相对的错体:郑和与“我”

在《郑和的后代》里,跨越了两个时代,在两个不同的时代下都“产”下了两个人物,一个是明代威风凛凛的太监郑和,一个是现代正在等待释放的囚犯。

表面上,郑和和“我”似乎存在着对立关系,一个是为国家效忠的太监,一个则是无益于社会,甚至有害社会的囚犯。然而,它们之间也许并不只是单纯的阶级对立关系。历史上,太监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主人,或是犯下强奸犯的罪名而被惩治成太监,或是打仗时胜利的那一方将另一方的男人俘虏过来而使之成为太监。总之,太监的命运总不是好的。而“阉割”似乎变成了一种罪行。因此,在《郑和的后代》里,不管是“我”或是太监,其实都在承受着社会所定下的罪行。在第八幕里,“我”梦见了自己是郑和,首先是意气风发,精神百倍,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惊恐,害怕自己失去了自己的宝贝,害怕自己已被阉割,是害怕失去性器官的惶恐,同时也是害怕被“惩罚”的一个隐喻。现实中的“我”是正在刑期的犯人,在“我”的身上已有一种罪恶的惩罚,因此,在“我”的梦中出现“惩罚”的暗示,是很容易理解的。

郑和,从刚开始被俘虏为太监,转而成为一个领导下西洋的大帅,地位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是,在文本里所看到的郑和的形象,却不是个威风凛凛的形象,而是郑和对于漂泊的无助与无“根”的失落。对于郑和这个情感的描写,其实是由“我”而发的。因为是在“我”的梦里的郑和,因此,郑和便是一个灌满了“我”的影子的,运用郑和太监这个躯壳,而加入“我”这个囚犯的内心感受。他们是一体,但同时,他们也是两面的。因为,将郑和对比“我”,其实有一个反讽,那就是漂泊的权利。郑和是一个七次下西洋,游走江湖的人。而“我”是一个被囚禁在监牢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郑和是“净身”,而“我”却是“禁身”。因此,漂泊的意义有两层,一方面,漂泊与犯人的囚禁成了一种对比,是囚犯内心一个深沉的感叹,因此在“我”的梦境里有所显现,但这又是一个经过“伪装”过后在梦里的显现。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我”出狱后的对世界的彷徨,这就仿佛是在海上载浮载沉的漂泊。

我们可以把联欢晚会视为古今相对的一个连接点。联欢会不论在古在今都有。现代中的联欢会便是整个《郑和的后代》演出的背景,而在明代的联欢会则是郑和在异地与异族一同欢庆的节目,更加突出了郑和是异族的身份。在联欢会的尾声,客人与主人将金银瓷器和奇珍异兽互相交换,野兽具有性的暗示,因此便暗喻了当时以自己的性器官交换财富的交易。在联欢过后,郑和的继续航行,也正如“我”的出狱,两人的在心理上的情境是相呼应的。

第十六幕的那首诗,郑和和“我”的角色时融合时分离,到最后,“我又要告别了,我又得上路了”其实已经结合了两个人的声音。正像整个《郑和的后代》一样,“我”和郑和的声音其实是互相重叠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觉得“惩罚”和“联欢晚会”的概念很新鲜又很有说服力,整篇作业简单明了。
Anonymous said…
个人蛮喜欢秀莉用“净身”和“禁身”来理解“太监”和“囚犯”的意义,是一篇非常精彩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