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业:《郑和的后代》@陈汉远

游离的诠释:梦

“最近我经常做梦,做梦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了。”

《郑和的后代》是一场梦的延长,主人翁“我”自觉自己开始在现实与梦境中游走,历史与当下的交错。他的梦穿越了一切,活生生地在岁月的记忆里存活了下来。首先,立在现实当下的“我”,开始去回味梦境里的一切,当他发现自己开始被梦境吸引了,于是他渐渐接受了梦。梦,也开始为他的一切进行自我与想象的拼凑。梦里拼凑的是潜意识的自己,历史再现的是被现实压榨的自己。一切都感觉那么契合,却又是游离在现实本体与虚构意识两个“事实”。偶尔,这两个事实是分开进行的,但又不断的出现一种游离在一个现实表层的现象。偶尔,事实会让“我”惊醒,就像“我”想象了自己原来是郑和的后代。一梦醒来,浑浑噩噩的令人心惊,却又不得不接受原来自己亦是郑和的再现。

梦,是另一种记忆的诠释,它在睡眠时发生。在某个层次来说,梦是一种狡猾的武器,它看似无意识,却又精于在人毫无防备的的睡眠状态下,进入人类的思维空间,挑起人类潜意识里的记忆,进而创造出令人质疑真假的记忆。而“我”的这一场梦,最为值得注意的是梦转载了现实,也操纵了现实。“我”质疑自己,接受梦的诠释。“我”梦见了自己,看见了郑和,更看见了历史在时间的磨炼下,产生了一个难分难解的梦。于是,在这里,梦成为了一种枷锁,它沉沉的附在人的意识里,进行主导权的转移。原本属于超现实层面的梦,只是一种心理活动的表现。但是,在剧中,梦反扑了现实,展示了它的势力,让“我”渐渐妥协、相信、认同它的指示。

“我”渐渐走入了一个精神层次上的省思,在梦的笼罩之下,“我”参与了梦的活动,开始以局内人的身份在梦里找寻自己那游离在肉体现实外的自己。从一个太监,“我”发现了,原来这残酷的阉割动作,在古今中外不时发生。在浩瀚的历史卷轴里,阉人只有服从的权力,这也是阉人仅有的最大权利。与其说“我”惊觉与此,倒不如说“我”的潜意识里接受了这一种权利。当然,这一种权利,是一种“被赋予”的权力。渐渐的,梦里发现的郑和(史实人物)原来也是这种权力的附庸者。郑和真实存在过,却又是遥远而缥缈的人物。“我”渐渐被梦吸引,被郑和吸引,开始游离在梦与现实之间。“我”越是发现郑和的无奈、无助之余,更是衬托了自己的处境。原来,在历史里漂泊的郑和,与在梦里游荡的自己,跟现实原来一直格格不入。这种格格不入,是一种虚构意识的认同,更是一种潜意识的屈服。梦的出现愈发重要,现实中的自己也愈发飘忽。梦一直在,“我”也一直在,“我”终究无法摆脱梦,也终究无法摆脱梦中的任何枷锁。于是,“我”接受了梦,生命也继续游离下去。直到另一种对生命更完美的诠释方法的出现为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