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兵法》@ 吴晶

舞台剧《庄子兵法》的结构是环环相扣的,剧情跌宕起伏,在奖金面前体现出金钱对于人类的魅力,能解决医药费,避免至亲离开的痛苦,不用被追债,可以养大孩子,可以解决日常的生活支持,维持高水准的生活水平。枪声,游戏闯关的倒数声,都使得观众有共同参与感,全身心投入在舞台剧里,这是《庄子兵法》让我觉得最特别的地方,能够紧扣观众的注意力,情节扣人心弦,不仅在情节上丰富多趣,人物关系上费心思,6位主角的生命相互关联,舞台道具的摆设更是费尽心思,是一出令人难忘,导演编剧制片费劲苦心的一部演出。

在艺术层面来说它并不是最为优秀的,但《庄子兵法》胜在有意义,贴进生活,为观众提供生活的一些启示,具有社会意义。以“最不快乐的人”,结合庄子的齐物论,“子非魚,安之魚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乐?”表明在每个人心中,自己才是最不快乐的那一位,因为每个人的痛楚是自己切身体会,别人的痛苦在自己心中体会不到,从而告示观众对生活中的他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最没用的人”结合庄子的《人间事》阐明,没有人是最没用的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一份意义,对某些人来说都是具有特殊性与重要性的。后面又以“化解老天给你的痛苦”结合《养生主》“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告示观众顺其天意,放下包袱等一人生哲学,开解观众接受与放下自己心中的包袱。导演想要告诉观众的“那扇门其实一直没有锁,只是我们一直开错了方向。”拨开自己的执念,放下与接受之后,其实走出去易如反掌。

《庄子兵法》折服我但在于它不仅讨论人生大道理,也在细节上做到照顾,密室游戏为现代活动,再结合社会问题叙述人生大道理,使观众即使不明白庄子,但通过老师的解读,一下简洁明了。每个人物身上的故事寓意着不同阶级有自己的不幸,没有人比谁更幸福,告示观众每个人心中的痛在平时并不会公众于世,痛苦都埋在心中。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个不可触及的一部分,似乎会为这样那样的事情焦虑烦恼,能够与自己和解并不容易,有些人的恨在自己心目中一辈子,但这样的人一辈子不幸福,没放过别人,也枷锁了自己。

闯关时的音效,时间将进的提示将观众带入舞台剧,跟着剧中的六位主角心慌,着急,代入感强。展示私人物件的时候,提醒了观众自己心中的那个物件,那个自己痛苦的原处,在演出的同时观众心中也揪了一把心。在枪支的音响,舞台真实的火花,让观众一瞬间分不清真假,带入观众情绪。

以古典哲学结合现代年轻人的游戏,擦撞出无论长辈或者年轻人都能产生共鸣的舞台剧,再以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庄子的道理,让观众在看剧时心中起波澜,走出剧场时,内心有一丝的想法,要放下与豁达。艺术感并非最强,但心思细密,编排可说费尽心思,想法创意最佳。于社会意义方面,《庄子兵法》给予我的特殊感受使我留下深刻的意义,坦然面对自己,与过去,与自己和解是幸福最重要的一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