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兵法》@ 洪静文

“庄子的故事有BUG!” 这是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句台词。有BUG的是庄子,还是我们的人生?这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不停地迂回。或许这是《庄子兵法》通过舞台设计、道具、灯光、音效、演员等表演元素,所想要唤醒人们的自我反省能力。

首先,舞台设计是以密室游戏形式,拟定了‘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这种适者生存的空间。受到威胁时,人会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这是与生俱来的自我保护。游戏起初的善意与团体信任随着游戏的进行,人们之间的信赖变质,开始互相质疑,失去理性。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复制现实社会现象。

然后,导演把观众的身份升级成主办方,在虚拟的镜子后监控操控观看游戏密室里的发生的每一件事。给予观众这样的身份,真的只是要观众感觉到参与其中?其实不是。剧中的星期五在结尾时说出这句台词:“你在看我,我也在看你。你在乎我吗?我不在乎你。” 每个人都有一面镜子,都会遭到镜子后面观众的窥视。我的人生活成什么样子需要在乎被看吗?每个人都在乎,就如他们在意自已示众的妆扮。角色们除了各自压力来源,自己的选择如何被监视评价也施加压力影响着他们的选择。

《庄子兵法》剧情叙事手法是以庄子的故事寓言逐步推进。前两关“一张白纸“和”选出最不快乐的人“,每个人都对庄子的故事寓言得到共识,但从“对最没用的人开枪“第三关开始后,庄子的故事寓意开始贴近每个人的烦恼,每个人的选择开始分歧,开始辩解坚持自已的选择是对的,而庄子的哲理是存在着漏洞的真理。剧中参赛者对自已选择的执着,正好呼应着游戏规则。

 “发生任何形式的意外伤亡,都必须自我承担,并放弃法律追诉权。”这是游戏规则,预示死亡的发生。每当参与者死时发出枪声的瞬间,舞台上就会打着血红色的灯光,犹如被沾满鲜血。巧合的是,舞台上唯一能让人离开密室的门的颜色恰恰也是血红色,融入了血红色的舞台中。这舞台设计的巧合隐喻着死亡这个应对问题的解答,使人变得盲目,忽视了其他有可能的选择,忽视了那扇希望之门。这反映了没有人逼他们,也没有人指明他们走上绝路,而是自已做的选择,是自已必然要承担接受的。

最后一关“何谓至乐逍遥“ 其实没有人答对。结局最后以小艾的一句“门一直没锁,只是推开的方式错了。“结束,只留下了星期五还在密室里。这密室游戏最后为什么没有赢家?因为在烦恼里把门反锁把自已困住的是自已的选择,推开门让自已解脱的也是自已的选择,并没有所谓绝对的答案。有BUG的是我们自已,庄子的故事只不过是指引唤醒人们的换位思考自已选择背后的执着,跳脱出对烦恼自已所谓的唯一的最优解。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