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德》@ 朴智允

《浮世/德》这场演出让我有一些对人生思考的问题:“我满足现在的我吗?我是不是渴望着一个比我现在拥有的更非凡的生活?”21世纪的社会里,许多人对自己的生活缺乏安全感。《浮世/德》这场演出最重要的概念是人拥有自主权的时候会选择自由。反讽的是,人类一般都认为自己无能无力去追求自由,都想要依靠一些外在力量如上帝,神或英雄来实现他们的愿望。在戏中,浮世德为了追求抱负,爱情和欲望,与梅菲斯特达成了一个协议,梅菲斯特会实现她所有的愿望,可是她死后得把灵魂交给梅菲斯特,就这样浮世德把灵魂卖给了梅菲斯特。在这里我又不停地问自己,如果我是浮世德,我会为了实现一些愿望而拿我的灵魂与恶魔进行交易吗?

这部戏剧的核心是自主。浮世德生活着的世界是地狱还是天堂呢?浮世德活着的世界可以是地狱也可以是天堂。判断浮世德活在地狱里还是天堂里是取决于浮世德的心境。剧情一开始虽然浮世德是一个拥有许多成就而且有潜力获得更多成就的人可是她的生活却充满空虚。这时候,浮世德活在地狱里,她一直想要从地狱中逃出来。过后,她与格雷特恋爱时浮世德顿时认为爱情是她所谓的自由,她暂时活在天堂。后来,一些困境比如她和格雷特一起创作的作品被批为反政府论文使他们处在逃命的状态加上恋人格雷特变疯癫让浮世德再一次处在地狱里。最后,浮世德终于发现她真正自由是她创作的时候,她领悟到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由自己来选择,自由一直都在只是浮世德还未寻找真正活着的意义。上帝和恶魔只是一个信仰,人类对他们的信仰是一个希望,希望在这冷漠现实的世界里有一股外在力量能守护他们,可是上帝和恶魔没有能力直接操控人类的生活,自己的生活还是要自己去活。

在这戏剧中有许多错误的意识形态,人类认为上帝是圣洁的,可是在戏中上帝与恶魔进行打赌,对浮世德的痛苦袖手旁观。另外,人本身比神的力量还要强势,人是有潜力自主的只是人们常常想要依靠上帝,神或英雄的支柱。浮世德做到绝对正确的一点是她意识到其实自己不需要得到上帝和恶魔的帮助,她选择自己拥有灵魂,不放弃生命。浮世德的选择让这部戏免了一场悲剧。选择在这部戏里的影响力很大,就好像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可以选择做一个快乐的人而一个拥有所有的人可以选择做一个不愉快的人,人或许是害怕,害怕自己的选择最终还是给不了自由,可是能让自己获得自由就只有自己。这部戏证明了人累活着的意义不在于拥有怎么样多的成就,也不在于实现多么伟大的愿望,是在于怎么样让自己彻底自由。怎么样达到自由就要靠自己要不要从痛苦和烦恼中得到解脱。

就好像有白天也有黑夜,人间中有快乐的同时也有痛苦。认为自己活在地狱的人也有机会活在天堂,选择活在地狱还是选择活在天堂完全取决于自己。我们的生活一定也会有失去的时候,处在这种困境时能拯救自己的人也是自己,从中能得到自由的人是活得最有意义的人。《浮世/德》这部戏很好看,剧情可以和现实生活连接起来,让我看了对人生产生新的观点。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