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信》@ 林子微

这部剧所带来的细水长流让我不禁想起了一首歌《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很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情信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才能细细品味的剧场,为什么这么说,情信是时间线拉的非常长,也仅仅讲述了一对情侣的故事,这或许不够激烈不够有爆点,但是这确实一部难得得让人能够沉浸其中的演出。这与其说是一部关于爱情的故事,对于我来说不如是一部关于遗憾的故事。

“这封信就是我,我写的每个字,都是想在你面前出现的我。你可以把我撕掉丢一旁,也可以把我收起来,今天读一遍、明天读一遍、你这一生都能读着它……”

这是情信的导读,这句话蕴含的浓浓的爱意不假,但也看出了两个主人公实际上的交集甚少,我把这个情谊放在你面前,是我单方面的期望,但是你接受与否,却也是你单方面的决定。二者的线看似有所紧密不分,但是事实上却是一个两条线单方面的前行。

“我只把你当哥哥。”当章信南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他读到了反面的意义。诚然程小曼对章信南是有感情的,但是在程小曼当下的处境来看,却不一定不代表着一定的真心。两条线,虽然向着自己所向往的方向直线前行,但也奇妙地缓缓地纠缠了起来。他们的交流媒介是信,也仅仅只有信,所以两者相互的沟通既隔绝又毫无阻碍,这种矛盾的状态是很奇特的。

新加坡的舞台将遗憾这个主题,从舞台的实际空间交合体现出的错过表达,从而表达他们生命的错过。柜子和衣服,是有其表达的含义,象征的是人生阶段的错过。椅子而凸显了人物的隔离,强调了错过这一个主题,绕着椅子走,仿佛在寻找对方,也在寻找自己的感情,迷茫却也不放弃。椅子仿佛就是他们感情的具现化,时而靠近,时而疏远,而通过信,这些变化不断地在产生。

而香港的舞台,则更决然地在开始时将舞台分裂成两个部分,章信南的空间和程小曼的空间,毫无交集,泾渭分明。而在最后,在程小曼死后,两人达到了心灵上的交融。我认为,这或许更能表现出《情信》这个剧本所讲述的两个人的心路历程的具现化,但新加坡的舞台则是读者对于《情信》的遗憾这一思想主题的最好的衍生舞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