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兵法》@ 姚倩慧

《庄子兵法》通过游戏方式给观众演示剧情又变成星期五的著作,是通过一连串的通俗寓言上演,一层一层将思想集中深化从而让观众解剖庄子兵法游戏所想给人们带来的启迪。这是对自我意识和独立思辨理解较强的剧作。

游戏剧情最大的启迪, 就是想把人类无论寻求答案或是舒缓痛苦的当儿不如把所有问题的纠结都放在自己的角度和框架琢磨,而不是顾及到他人,从身边人上天等人物角度去寻找出路。因为自己才是自己的痛苦解救药丸。关键是 “自我“。

密室象征的是人类内在心灵,而这内心往往会存在情绪压抑压让许多生活中的人们喘不过气来。台上诸多游戏参赛者的日常用具,比如财务长的桌子,星期五的离婚协议书,小艾的衣架, 杀人犯的双层床,钱老师的医院椅和年轻人的旋转木马正是再现痛苦的符号。 门, 是一个可让剧中人解脱在密室中所体会到的痛苦的出路途径。而这门一直都在, 门和密室内的结构象征的是人们随时可以舍弃内心纠结自我洒脱解放以及丢弃不断缠绕自己的痛苦的图形, 那是打开内心的一扇门的剧情暗喻,反映的是一种自我解放的思想哲理。

庄子兵法游戏结束,参赛者们都用不同方法各自都从自己的痛苦中走出来了。 虽有的死了但另一类比较聪明的则会选择踏出那扇门,离开游戏现场,也就是放下心中纠葛离开痛苦的起源起点,心胸辽阔地把自己带到更大的世界层面而不再是局限于自己所在乎的一切。 这也是游戏终结想向观众呼应的理念:无所牵挂才能做到真正地逍遥而从中得到自我痛苦的解放。这就像第游戏第二关( 选择这里最不快乐的人)“ 中 某个参赛者批评钱老师对” 人活着就是要去寻找他的意义“ 的看法。他说到: “但你这样活不是很累吗”。钱老师之后又反驳表明” 人活着都会累,不然想要不累可以选择去死” 的观念。  但游戏那扇未锁的门的符号从中暗示,选择活得轻松还可以是选择坦然面对而不是过于在乎对象。

命运是互相关联的。 某种程度上正是这样的连接才把我们带入痛苦和无法释怀的根源。 但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在乎你。你也是别人的“女儿“。 某些时候还得为自己而活,自先考虑从自己的角度去除痛苦根源。这想法是有某种道理的。 再说,你不了解你身边人。 你不会知道你的做法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是开心还是痛苦?在游戏第四关 ”化解老天给你的痛苦“ 的游戏情节中, 钱老师一味觉得挽救女儿才是对女儿最好的选择。 但通过“濠梁之辩“的解释,钱老师不是她女儿,  不知道女儿此时想法。再说他也没亲身经历白血病,不了解那种日复跟病癌抗斗的折磨和身心疲惫。并且在第四关中钱老师的女儿气喘声音的回响 如 “我活得好累” 和 “妈,我想放弃我很痛苦”,从某种程度上可看出女儿很厌倦被病魔缠上的白血病情状。这好像说明也许放弃急救让一切顺其自然才是对女儿和对自己最好的选择。 这舒缓了别人的痛也同时舒缓自己的痛苦。宗旨:人的快乐主要是自己决定的。

游戏第三关 “对没用的人开枪“ 还通过枪的道具让观众从生死视觉角度去切入游戏主题。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想得到什么?人们都想在人世中活得快乐一点。但也有很多世人因为太在意外在眼光而让他们容易丧失自由,从此变得不再那么快乐。在第四关,游戏中的参赛者冒昧觉得对吊物开枪才能化解痛苦。 用另一个角度说就是从身边人角度切入改变自己的命运化解痛苦。 当中Alpha 还觉得必须找出游戏的举办者才能化解痛苦。参赛者互相猜疑,都以为举办者是对方。 但其实不然。谁是举办者的问题正真的答案因该是自己。是自己将自己作茧自缚,将自己不断徘徊在密室内,往痛苦投入。

从叙事方面倒头看, 游戏第一关 “白纸” 也很呼应主题。 通过《齐物论》说法 参赛者从中也明白了某些道理。太在意别人眼光。 每个人只能管他的人生, 别人的管不了。题目是不存在的, 困难也是不存在的,是我们自己选择在和外人对比中给自己添加的痛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