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君子》@ 李竹

看完这四部戏剧作品,我认为《伪君子》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不只剧情精彩,演员演的很到位,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这部戏剧的背后的寓意很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使我看后受益良多。《伪君子》是这些戏剧里唯一一部西方作品。它的叙事性很强,而且紧跟着叙事结构基本的公式:开端,冲突,危机,高潮,解决。

首先,在还没正式表演前,刚入场时我就发现男女演员不只都带着假发,她们的服装业都很精致,华丽,穿着打扮可说是非常细心。现场虽然没有太多奢侈的道具,不过门,沙发和茶具都是非常欧洲化,仿佛置身在了一个古典的法国世家。这些跟其他气派的场景比起来可能算比较简单,不过这些家具和门都起到了它们的作用。“简单就是美”,没有了太多装饰,观众能更专心地观看演出。除此之外,演员们的表演方式非常不同,跟其他戏剧比,我发现他们的语气显得最为夸张,表情也更丰富。虽然表演是以华语呈现,但人物名字都保持了原剧中法语的发音。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个特点的话,人物们的名字变成了话语发音可能会变得比较死板和生硬,甚至名字太长可能会混肴听觉,因此这个细节让整个表演变得更加自然。然后,在空间上,《伪君子》使用的是黑箱剧场。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在比较接近演员的情况下,作为观众可以更仔细的看到演员们的一举一动,加上这个空间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后台。当演员没有戏份的时候他们坐在一边如观众一样观看。这会造成抽离的效果,不过我觉得作为像《伪君子》这样一个好人与骗子的剧情的戏剧,观众在知道男主人Orgon,被假装虔诚的信徒Tartuffe蒙骗的时候,这个设计让本来就很精彩的剧情变得更能刺激观众想要看下去的欲望。因为,当Orgon还没有出现的时候,饰演这个角色的演员一直都会坐在一旁休息。所以说,他虽然把Tartuffe虚假的种种行径都看在眼里,但当这个演员一上场的时候他却又变得浑然不知,糊里糊涂。这让观众非常期待故事的发展,期待他会合适觉醒。

对我来说,《伪君子》最大的主题便是欲望与谎言。故事发生在法国古典主义时期,像Tartuffe这样伪装圣洁为得取财物,同情,甚至权力的骗子可能不只他一人。不管什么时期,人们都会有欲望。Tartuffe便是因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才会走上当骗子这条路。尽管他一直都小心翼翼,阴险奸诈,但最后,他还是因为控制不住对Elmire的欲望,最终败露了行径。想要夺取Orgon的家产可惜也被国王识破而身败名裂。这说明了欲望越大,我们越可能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更可能用一个个谎言,甚至各种手段来达到目的。这个道理就算在现金社会里也是非常实用的。

最后,我认为《伪君子》成功地表现出原作的精髓。在人物的性格刻画与矛盾冲突方面也非常鲜明,恰到好处。使用的语言生动滑稽,这种反讽性高的风格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有机会,我以后一定不会错过类似的演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