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生活与生存》@ 蓝智欣

生活只为了生存

生存是生活的基本条件;为了憧憬的生活,明争暗斗是其一生存之道。生活于生存之间的平衡点应觅着、拿捏,但若两者是互斥的,又该如何舍弃?

华丽的上班族,进出华丽的高楼、穿着华丽、举止华丽。但他们是否只是顶着光鲜亮丽的外壳,在追求虚名利禄?

亦分亦合的张威和仲平、忽冷忽热的张威和大卫、若即若离的大卫和苏菲,甚至公司上下都在与对方玩游戏。野心勃勃的张威冷笑道:“大家都在找一个人出来,能把我干掉。但你取代我,谁又会取代你?”在这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世界,想在明争暗斗中取胜,必须染上保护色,就如琦琦选择隐瞒身份。人与人间无论是存在着 “亲密关系”也好,危险关系也罢,终究是无法破除的张力,而只有在梦境中,才得以妥协。大家都梦见苏菲把张威杀了,预告两者职位与情感上的争夺,同时反映了这所谓的妥协,建立于‘你存我亡’之上。

公司请吃“最后的晚餐”是游戏巅峰,大家身穿黑衣,个个在暗地里摊牌;而“这个游戏到最后一分钟还分不出谁赢谁输谁出局”——讥笑苏菲玩不起爱的游戏的大卫坠楼身亡了;怨愤仲平教她游戏规则的张威被取代了。当人对胜利的欲望节节攀升,最后只会跌得越重。就连舞台设置也恰如游戏般:简单的桌椅,便能被摆成各式的花样;受困于游戏场的人物,个个变成了兵卒、傀儡,任命运摆布。

大卫说:“男人就是要让人看得起。”男性在社会的地位,在意识上高女性一大截。嘉玲为了攀附老板得“脱衣色诱”,男性却能轻而易举地平步青云。当女性试图扮演男性角色,两性能否平起平坐?张威便是个双性混合体。她与仲平离婚以独立,却离不开他,并保存他取的Winnie一名。她留短发穿西装,却与男人调情。刚强的包装,匿藏的是脆弱和寂寞。大卫告诉她:“你只会帮我出卖我自己”,而她与仲平共舞时感叹:“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剧中的红男绿女间,穿插着爱与怨,各自为不同的利益打拼,最后共同被命运阉割了。

100为满分,99是离完美境界最近的位置。位于第99层的办公室,再上一层便抵达顶楼,能够让人俯瞰整个城市,却也能让人坠落。张威在那儿看到了“角度带来的恐惧”,预示了大卫和李想之死。李想道:“我想大卫不是故意要拉我……只是他忘了放手。”到了最后一刻,大伟还紧抓着已腐朽为欲望的理想。落寞的张威在剧终的慨叹:“李想,我好像还记得你。”,便是对理想的质疑:人人在名利中转一圈后,是否还能记得单纯的初衷?

林奕华以蒙太奇的手法设计舞台,将简单的道具(桌椅、梯级等)改造为各种场所(办公室、顶楼等),连同适当的灯光与音效呈现多线多角的故事。人物在进行对话时,也随着职位的高低、剧情的焦点,安排出现于舞台适当的位置,看似被打散的画面,却意外地乱中有序。这表现出社会的多面化,且每一面均有鲜为人知的黑暗角落。张威和大卫间白热化的情绪沸腾于一句旁白:“他们俩看穿,看透,然后看不见了。”,随后便灯暗;又反观李想所说:“有些人则得永远活在黑暗中。”:叫人恐惧的并不是黑暗,而是发现再也见不得光。

另外,剧中的旁述由饰演被压迫的秘书的演员担任,巧妙地形成了一个矛盾:在剧中被控制的人物,不断跳出戏剧的框框来控制全局。控制与被控制的课题,发人深省:是我们掌控着理想,还是理想化身为欲望掌控着我们?

这个由13个演员呈现并发生于黑色星期五的故事,充斥着华而不实的不祥感。从一开始就揭示李想之死,或许想表达在都市里,理想早不存在,因为生活只为了生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