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生活与生存》@ 佘巧云

这剧场描绘了金融风暴时一间办公室内的点点滴滴,叙说着13个不同的人抱着怎样的心态去上班。大家为了保住饭碗,无所不用其极,欺骗、做假账、攀关系、可说是肆无忌惮。经过细细咀嚼后,会发现13个人其实都是同一个人。他们都拥有理想,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欲望”。

从剧名来说,我认为它已准确地总结了整个戏的主要意义:现代人们到底是为了生活而努力生存还是为了生存而努力生活呢?这两者的界线已模糊不清、交织一块。为了生活,每个人都勤奋工作,办公室内因此出现许多明争暗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办公室政治”。(office politics) 另一方面,为了生存,许多人也不择手段、背叛了自己的原则,就为了达到欲望的满足。剧名中的“华丽”反映了大家对欲望的奢求。

拉开序幕的“黑色星期五”充分地表现了人们对于上班的厌恶,而紧接着的“为什么要上班”更是发人深省。这反映了现代人们大多数都不喜爱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但为了过日子,除了劳动也没其他办法了。而工作时常做的一件事:开会,是不是像李想说的,让上头的人证明他们还是有权威、有掌权的能力?我觉得开会的频率变得太高时,有些人开始显得不必要,像纯属观赏作用的嘉玲。生活中也有这种人,存在似乎只有被别人掌控的份,自己并没有实际存在的目的。

剧中David说他爱的是张威。对我来说,张威是权威的代表。从她“张总”的头衔、刻板的黑色西装打扮、老辣的谈吐、及她与几个男同事的暧昧关系可看出她完全有控制大局的能力。以卖弄情感来操控人心,就是她的杀手锏。李想给她“一条华丽的蛇”这个称号,我觉得非常贴切。所以我相信当David说他爱上张威时,他已被欲望冲昏了头,一心渴望张威能够给予他内心所要的权威。David与苏菲也有暧昧关系,也许是因为苏菲是个容易被操控的人,因此正符合David的“欲望”。尤其因为苏菲有着想要被爱的“欲望”,因此她成了爱情这个游戏中的弱者玩家,完全被David利用。

让我印象深刻的另外一幕就是“感冒”。流言蜚语就像病毒一样,传染迅速。别人说,你也跟着说。是对的、不对的也照样说。现代人似乎都是这样,做事说话都不经过思考了,人云亦云。这种思维让人担心,让人不敢想象以后的社会会变成怎样。难道大家都是跟着别人设下的标准而活吗?

剧中的另一个主要人物是“李想”,他代表的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年轻人,而且对于事情抱有很大的好奇心。但最后,他被张威洗脑得认为自己喜欢的人是她,好像代表着一个人理想终究会因为周围的人或环境而改变、甚至消亡。就像最后,David跳楼自杀,而且牵着李想往下坠,象征他抱着理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因为他知道他的理想,终究不会被实现。

另外,台上的楼梯是权力与欲望的象征。剧中常见职衔高的人站在较高处,而其他人总是在努力地往上爬。过程中,有人成功地攻顶,也有人摔下了。(嘉玲)人生就像这个楼梯,人为了达到欲望在途中难免会失去自我,也可能害到别人。

总的来说,这个“动物世界”般充满厮杀的办公室斗争确切地反映了现代人们为了达到“欲望”的所作所为。也让人一再地回味,自己到底是在生活、生存、还是两者兼非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