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生活与生存》@ 萧伊伶

《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这出戏主要阐述的内容很直接鲜明,顾名思义就是人在求存中,夹杂着对更高的生活品质的渴望,竭尽所能去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模式。编剧以现今21世纪的当代人的生活状况为背景,表现人类从古至今、跨越时间性和空间性的、为生活与生存的挣扎。其所要强调的不只是上班族生活,使整个人类的社会的生存模式。

剧中演员的名字的象征和人物与人物之间的象征都与戏剧要传达的内容息息相关。以下简论。

“李想”这名字其实是个反讽。李想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理想。他在履历表上写上许多不切实际的梦想,像太空人等。他在介绍自己时说:“我叫李想,李安的李,梦想的想。”或许,他的履历表上应该还有想当导演的志愿。但是,他却到一家公司应征文职的工作,去当一名上班族,而这并不是他的理想之一。在开场倒叙时,他在埋怨自己的工作模式,可见他并不喜欢。他只是为了赚钱才踏进了那个如同动物园的办公室。因为他的单纯心态使他无法招架连串的斗争游戏,他并不清楚斗争,甚至不知道斗争在发生。最后带着茫然迷惘离去。

李想从一个无名小卒到成为张威的特助,就像是大伟的double,遭遇与大伟是一样的。过程中,他们都是被张威掌控其中。因为大伟开始不安分,所以张威便找人代替他。这是个漩涡、是个恶性循环。在求存过程中,理想和大伟只是张威的棋子,她只是要有人任他摆布。就如一个大染缸,最初的大伟就像是白布,到了充满竞争的办公室,才会渐渐被污染。

苏菲(Sophie)带有sophism 的意味。英文辞典对sophism 的解释是:a specious argument for displaying ingenuity in reasoning or for deceiving someone. 而苏菲就是这个被欺骗的人。她和李想都代表着单纯、没有心机的人。他们只是想安分地工作,与世无争。但这种人注定会被人利用,不适合斗争。

嘉玲的嘉字的本义是善和美。但她为了生活,出卖色相。这其实并不是她愿意的。她探寻过,她问仲平她对公司的价值在哪里,但是仲平只叫她要好好利用自己的价值。对仲平而言,嘉玲的价值就是她的美色。因此,为了在公司生存,嘉玲只好听取仲平的说法。她的double,孙强也是如此。他被评说工作能力差,却因为他能与女上司、女同事相处愉快,始终没有被裁退。他们二人都质疑过自己的价值,但是都探求不到什么。他们只好改变自己,来附和别人的要求,才能生存下去。

周旋在李想、大伟、和仲平三个男人间,张威不只玩弄感情,也同时无时无刻在‘扩张权威’。她的出场白:“我叫张威,当我刚踏入职场的时候,我有我的理想,我对爱情有我的憧憬。二十多年后,我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我的下属们,在我的后面批评我,说我的闲话。我一点都不在意,因为我的目标即将要达到。”她扮演的就是一个强者,就是在弱肉强食的社会中,会踩着人往上爬,不达到目标不会罢休的人。但是,她在追求她所向往的生活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她越扩张势力,却越迷失自己。她代表的就是当代人的典型,只是想要越爬越高,却忘了最初的梦想。连她的英文名也在暗示着办公室斗争的可怕。Winnie 是她的前夫帮她去的名字,隐喻着要她赢。其实,她也是仲平的棋子,也是大伟和李想的再现。如果他们没有死,也许他们也会慢慢变得和她一样。为了生存,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只是活在一种恶性循环里。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饰演冬梅的演员,同时饰演了夏荷和秋菊的角色。这三个角色象征着办公室斗争历经的时间。而这三个角色都是张威的秘书,他们互相交替,最后还是由冬梅担任这份工作。夏荷、秋菊、冬梅这三种花都是当季盛开的花,它们都象征着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古诗《寒菊》曾赞曰:“撑住残秋是此花”。我觉得这就是在比喻张威的坚韧不拔。虽然公司面临危机,董事会也有意要将她裁退,但是她到后来不但没被裁退,还升级了,公司也上市了,如她所愿。因此,我认为三种当季的花隐喻着张威的地位无论什么时候都稳如泰山,屹立不倒。特别要强调的是冬梅。别的花都是春天才开,梅花却不一样,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花开得愈精神,愈秀气。迎雪吐艳,凌寒飘香。张威就是如此,环境越是压迫她,她就越是能巩固她的地位。

这办公室斗争一年四季,就是没有春天降临的时候。我想这暗喻着这是个无止境的恶性循环,身在其境的人们永远没有松懈的那一天,现实是残酷的。戏剧的最后,另一名新的应征者的对白和李想的一模一样,连名字都一样。张威说她对这名应征者很熟悉,就再次证明了,这些都是一场恶性循环,是为追求生活品质的宿命。人性的贪婪使人们都想追求更高的神活品质。这是永无止境的。适者生存,不适者就成为牺牲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