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林馨悦

当我们观赏一样作品时,视不视为艺术,只是一线之差。这是艺术吗?还是它不能视为艺术? 懂不懂得欣赏也得看个人对艺术的认知与定义。每个人对艺术的评价会有所不同。但必须懂得尊重他人对作品的欣赏,而不是因为意见不合而打压对方。一幅全白,似乎略微有些隐约不明显“线条”的现代画对想要跟随潮流的Serge是一幅值得花上豪大数目的艺术作品。而自我主见强的Marc 因为认为那幅全白根本就连艺术这两个字都不值得一提的画与Serge大吵。随波逐流,唯唯诺诺,没有自我主见夹在这两位朋友中间的Yvan,就这样无缘无故被卷入这旋涡中。三个男人,十五年的感情,在这幅现代艺术的认知与价值观上出现了裂痕。争议、傲慢、迁怒、诋毁、拳脚相向乃至决裂,一切从这幅白色的油画开始……

人物性格分析

Serge向往追求潮流。从他的穿着,紧身时髦长袖衬衫长裤,可以看出他对时尚的喜好与追求。就如这幅20万法郎买下的现代画,因为画家在艺术社圈里鼎鼎有名,对Serge而言,不管是什么画都是艺术。这就是Serge所谓的艺术。

Marc与Serge相反,他并不欣赏潮流,实际实用就足够了。从他的穿着,宽松的长袖衬衫长裤也能看出。他至尊心强,自我主见也强。自认那幅全白的画不是艺术,就霸道的强求周边的人听从与同意他的意见。他习惯性的认为他身边所有的人都应崇拜他,世界应为他而转,自己比他人高尚一等。他之所以与Serge大吵不仅单单因为那幅全白连艺术都称不上的现代画不值20万,而且却是因为Serge并不像从前那么的崇拜他,反而崇拜了一位他根本就没听说过的画家。

Yvan就恰恰与Marc相反。他这人一点主见也没有,随波逐流。他人说什么就马上赞同,没有自己的主见,非常随便。就拿这次争挚作为例。当Yvan 见到Marc 时,Marc 把他对Serge 所有的不满与不解都倾诉与Yvan。Yvan听了,也连声赞同。 他与Marc 一样的惊讶与懊恼Serge为何做出如此举动,愿意破费花上20万买幅全白的画,还称之为艺术。当Yvan到Serge家看Marc所对他说的那幅画时,脸上的惊讶马上浮上。当Serge开始向Yvan解释他那幅艺术时,Yvan最后也被“收买”了。他轻易受他人主宰与影响,没有自己的想法。可是,Yvan这人物在剧中带给大家许多欢乐。他为了满足朋友也扮演了小丑的角色。

这部戏剧让我深思许多。Yvan这人物其实就是我的一面镜子。我看到了我自己。我和他一样,非常随便,随波逐流,很不喜欢做主。有可能因为一向来一切大小事务都是爸妈保管,说好听一点是无需操心,但其实是无需自己动脑筋规划自己的未来,主宰自己的人生。久而久之,也渐渐失去为自己拿定主意的信心和勇气。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