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梦》@ 洪筱莉

浅析《如梦之梦》哲理性的寓意

1. 看见自己

在第四幕里,它讲述杜象城堡有一座湖,它的座右铭叫“看见自己”。由于赖声川导演本人一直潜心修持藏传佛教,他的诸多作品都带点宗教色彩在里头,所以,我们不妨从宗教信仰的视角来试解湖水的寓意。其中一层寓意,象征人物之间轮回转世的关系。佛教认为人可以转世,既我这辈子必然有上上辈子有更早的一世的我。五号病人坐在岸边的椅子上,他看见伯爵出现在远方的湖水上。伯爵的坐姿和五号病人一模一样,好像成为五号病人对照的影子一样。根据《如梦之梦》的时间图,伯爵在1950年去世而五号病人在1952年出世,五号病人仿佛是伯爵的转世。当五号病人行走在巴黎的街道上时,他发现了身穿中国旗袍的顾香兰。他试图追上去,却找不着。在城堡的餐厅里无意间发现一幅伯爵夫妇的画像,画里的法国人和中国女子是五号病人分别在湖中央和巴黎街上所看见的。于是,他对画里的伯爵夫人产生了莫名的相识感,这给了他一个启发:寻找顾香兰。就如伯爵生前假借一场车难让自己从妻子的生活中消失,五号病人的妻子后来也突然神秘地从他生命里消失。这一连串的线索,隐喻着五号病人与伯爵之间的轮回关系,也带出因果循环的道理。

每当剧中人物来到岸边遥望湖中央的“自己”,观众席(所谓的“莲花池”)便亮起特殊光,全是水紋波动,好像整个观众席都在水底下的感觉。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往水里面望去,他便会看见自己的影子。换句话说,如果剧中人物望向湖水,那他们岂不是会看见观众?观众成了剧中人物的倒影。所以,剧中人物是观众;观众是剧中人物。那么,《如梦之梦》的剧情是否反映了我们现实的人生?顾香兰向往自由、伯爵为爱痴狂,不顾世俗眼光娶了一名妓女而抛弃妻儿等等的剧情,我们是否有过类似的感受?

2. 我的今天不知来自哪颗煎蛋

在第五幕里,它讲述一个“煎蛋梦”的轮回故事。江红说:“这一件事让我想到,我的今天,来自那第七颗煎蛋。我的整个道路,完全来自那一颗蛋煎下去的一刹那,而不是前一颗。如果第五课蛋就煎成功,我在想,我是不是进入了另外一个轨道?那一条道路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煎蛋梦”试图对所有难以理解的人生问题做出一种简单化却充满玄学意味的解答。这些问题造就了五号病人、他妻子、江红、伯爵、顾香兰等诸人的不幸。同时, 在这个问题上漂亮的转身,也成就了庄如梦的洒脱。

3. 结尾

正如戏里所说,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我们是自己的建筑师,盖了自己的房子。如果房子没盖好,希望以后有机会盖得更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