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王圣雅

最佳损友

却没人像你让我眼泪背着流,严重似情侣讲分手——陈奕迅《最佳损友》

人物&性格

Serge—“我爱他(Marc)超过了自己”崇拜好友Marc,后在艺术中找到了新的崇拜和热忱。

Marc—喜欢崇拜的眼光,使自己感到被尊敬被抬举。对最爱的朋友Serge说“你把我看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对此我一直都很感激。”

Yvan—“我是一个不会说我高兴的小伙子,我在寻找一件我能够说这让我高兴的事。”一个中庸,善良的人。极力充当和事佬,自己却默默直承受着来自家庭和友情的压力。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我认为也是一种艺术。 因为一幅画引发的争风吃醋,因为一幅画,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冲突和高潮。Marc爱他最好的朋友Serge, 后者也说“我爱他(Marc)超过了自己”。 一直以来沉浸于Serge的崇拜,当Marc见最好的朋友“移情别恋”开始膜拜,追随艺术时,认为其有了新的归属而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愤怒不已。 相亲相爱的一对友人由此展开了冲突,而两人的共同好友Yvan替两人调解而被卷进了这场风波。三人开始了一连串口水战,甚至误伤了和事佬Yvan。直到Serge让Marc在自己二十万法郎买下的油画上涂鸦 ,Marc为白色油画提笔添了一个滑雪者图案后,三人的争执才画上了句号。

艺术特色

幽默

看《艺术》的一个半钟里,我时不时地呵呵憨笑起来。一起去看话剧的几个朋友说我笑点低,但我想说,《艺术》无可厚非是充满笑点,是非常精彩欢腾的一出话剧。首先,我觉得演员的妆容外表和他们剧里的角色简直是绝配。(虽然这与三位演员的专业性,入戏投入角色等有必然的关系)。最深刻的笑料就是Yvan模仿母亲,后母,岳母未婚妻等人说话的语调,不同声带间跳跃,笑料十足。Marc和Serge滑稽的打斗场面也十分逗趣 。

冲突

整个话剧的情节被一个接一个的冲突推动。从Marc不满好友Serge买画,到两人把Yvan当作出气筒开始吐槽他。Marc“攻击”Serge高价购买的画,Serge“攻击”Marc的太太鲍拉。 然后再到两人“攻击”Yvan,劝阻他不要结婚。冲突造就了许多的高潮迭起。

留白——白色的油画

话剧由一副出自有名画家安特里奥斯,价值二十万法郎的白色油画开始。

以下是三位演员对油画的看法:

Serge: 一幅有白色对角线的白色油画,出自有名画家安特里奥斯。底色是白的, 但整幅画还有各种各样的颜色,甚至还有红色。可以说它十分苍白。

Marc:白色油画,也许在下面有几条白色水平线。什么都没有的狗屎。

Yvan:一件艺术品,里面有思想,记录画家内心历程的艺术品。

这幅画象征着当今艺术,时尚与品味。在观众席看下去,那就是一副什么都没有的,空白的画。可对于这么一片“空白”,三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见解。由每个人对这幅画的看法,延伸到他们对彼此的看法,甚至塑造观众对于角色的看法。我认为这幅画的开放性和留白成就了这出话剧。

总结 

“如果我是我因为我是我,如果你是你因为你是你,那么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反之,如果我是我因为你是你,又如果你是你因为我是我,那么我不是我,你也不是你。”

《艺术》里有这么一句让我深省的话。虽然非常绕口,但是细读之下,发人深省。我的领悟是: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不是被别人成就的。但友情建立在互相依存上,因此往往会担心自己在朋友心中的位置被替代而。事实上要得到别人的尊敬和欣赏,务必先要做好自己。
过分强势想要改变别人或者是委屈自己迎合别人都无济于事。因此,切记不要迷失了自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