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朱嘉怡

《艺术》就是一门艺术

这次的华艺节,我最感兴趣的是由谢燊杰导演的《艺术 》。我的看戏短评以叙事手法、主题、剧场形式、艺术手法进行分析。

《艺术》倾向于叙述性剧场,以情节叙事的方式展开,以时间顺序为主,剧本演出时间接近戏剧讲述的时间。《艺术》的戏剧结构,以时间、地点、人物统一,将剧情在演出所限时空中表现。叙述性戏剧结构也如开端,冲突,危机,高潮,解决的方式展开。以Serge、Marc 和 Yvan 为中心,讲述三个男人的友谊如何因着 Serge 天价买下一幅全白、外加几条白色细线条的现代画,产生分歧。Marc 不喜欢画作,与 Serge 争执越发激烈,Yvan 两面讨好,引起三人唇枪舌剑。

《艺术》的主题体现于几个方面。其一,通过三个好友探索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最终,Serge让Marc用黑笔“涂鸦”他的画。这说明十五年的友谊比昂贵的画重要。其二,真相也有利弊。人相处时,道德观念或艺术价值不同,那应该坦诚或撒谎?说实话可能伤害别人的感情。从另个角度分析,Yvan有双重身份,他只是一个单纯的和事佬,作为一个“真正”的朋友,有时善意的谎言也没错,Yvan为了不伤害Serge,甚至支持Serge追求艺术梦想。其三,《艺术》探讨个人身份认同。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不该随波逐流,而Yvan就是一个没有主见,“怯懦”的人,Marc 比喻 Yvan 就像一只变形虫可,没有一定的形状。 其四,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Serge被塑造成一个渴望跟上时代潮流的有钱公子,以及Yvan也对他买画赞同,但是他们真的会欣赏白画吗?还是这也只是表面粉刷,把自己等同于懂艺术的“上等”人。

《艺术》的剧场空间是黑箱剧场,舞台场景、灯光、声音艺术、服装、化妆设计、道具设计都大方简单。如钢琴声营造气氛,柔美又强烈的灯光,使整个故事就像一个艺术品。《艺术》有艺术感与娱乐性,Yvan就像小丑,被老婆、母亲等折腾,最后大吐苦水,模仿岳母等人说话的声调令我赞叹!表演的娱乐效果十足。此外,幽默、讽刺、喜剧性也体现在演员们犀利的台词,使艺术感与娱乐性给观众双重享受。

艺术手法中语言方面,《艺术》是西方经典剧作从原文法文,翻译成三十多种语言,而我看的仅是本地上演的华语版《艺术》。在结构和呈现方式上没有太花哨,内容可谓直截了当,但其精妙之处就在于作者的语言功力。观点方面,我认为作者使用独特的女性视角,对这三个迥然不同的男性角色之间的复杂微妙的友谊有着细腻的描写,显示出男性不逊色与女性的思想情感敏感度,非常写实。

以画为主线而展开的争议,对艺术的认知与价值观上出现了裂痕。争议体现诙谐与荒诞的戏,带来欢笑与人生哲理。导演谢燊杰说“人与人的关系是如此复杂。我想无论是朋友之间的友谊,或是夫妻之间的爱情也好,懂得如何维持人际关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我从白色的《艺术》风暴中的更深层的还以得到了启发。谢燊杰还说:“是一部艺术作品本身就有价值,还是因为它符合多数人的艺术判断,才赋予其价值?”这也让我去深思艺术的本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