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之梦》@ 何静文

无限延伸的梦

观赏完史诗剧作《如梦之梦》,在赞叹之余,脑海中也不禁梳理起记忆中那起伏的线索。

要说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剧中戏剧性反讽手法的使用在观众的全知与剧中人物的不知之间所产生的张力。最具代表性的,也是贯穿全剧的是医生为进行“自他交换”所做的呼吸。作为观众,我们很清楚的知道其目的是为缓解五号的痛苦,但是五号却蒙在鼓里,特别是第一次医生进行呼吸时,五号误以为是吸尘器,这也是导演精心设计的笑料。但是结尾五号临死之际,他问“你又在呼吸?我懂了,现在一切是透明的,我看到了!你像吸走我的痛苦,给我你的快乐?”,而后二人一同呼吸。可以说每一次“自他交换”的出现,代表着另一个故事的开始。而当五号了解到这一切的时候,他的故事讲完了,生命也走到了尽头。此时了解真相的观众会因为这种张力感受到巨大的悲剧效果。同样的,香兰与伯爵在其妆阁吃醉鸡以及伯爵要带香兰回法国这种种鸡同鸭讲的场景,令全知的观众在捧腹之余,不禁为香兰在法国的生活感到担忧。在产生戏剧性反讽的话语中,剧中人是无心的。而这种反讽效果是被了解真相的观众所阐释的。

全剧戏剧时间前后接近一百年,开场、结尾与主要故事本身有着近百年的时间差距,而这正是以当下五号讲故事的角度去回首过去所发生的事情,从而产生戏剧的张力,突出生命的追寻、死亡,及人生带来的重复生命模式的主题。一开始就让观众知道结局——“我太太离开我了。抛弃我了。失踪了。死了!”,以及接下来在电影院外与妻子偶遇的五号对比如今卧病在床的五号,都使观众了解命运必然发生,从而产生回溯、反思的效果。同时,过去和现在的不断交替重叠,突破传统戏剧按客观时序反映生活的局限,通过多层次的时空组织,表现人物隐秘复杂的内心生活,从而更具戏剧性。

重复手法的运用也是该剧较为突出的特色。台词上的重复,如第十二幕五号在巴黎公寓发现江红的信,分别由护士、五号和江红三人念出,如同多重唱一般具有韵律感。同时三人都提到“发烧的人”仿佛是在提醒观众不要忘记五号是病人这个事实,也为后来五号之死铺垫。动作上的重复,如香兰两次脱掉外衫只剩衬裙,第一次也许单纯是因为天仙阁的规矩,而第二次香兰重复同样的动作则是真实的褪掉种种包袱,回归自我内心。同样的七次煎蛋,不禁使观众联想到诸如蝴蝶效应、平行宇宙的理论。简单说,重复手法就是起强调作用,而强调的事物却又发人深省。

一部好的作品在散场后往往还能勾起观众的回忆。这点,《如梦之梦》做到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