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四十》@ 严靖怡

《演员四十》的 “你、我、他”

2点15分,开演前的15分钟,杨雁雁从舞台的由右方入场,观众还在陆续入席中,她背着稿子然后进行热身,一位穿着黑衣的女人也入场开始整理衣服。2点30分, 戏正式开始,才知道她在背的其实是戏中角色所要在颁奖典礼上所要讲的稿子。一开始,我并不清楚为什么导演选择在观众预计演出时间的提前15分钟进行,但在演出中,杨雁雁提到,“演舞台剧时,上舞台前是有时间彩排的但拍电影不行”。这就向观众点明了《演员四十》就是一出戏剧的事实。

在戏中,杨雁雁所扮演的女演员是这出戏的主角,故事内容叙述的是她身为演员的生命故事。虽然这部戏的台词都是由杨雁雁一人扮演多重角色来讲述,在舞台上除了有杨雁雁以外也有两名穿着黑衣黑裤的演员进行演出。 因为需要充分利用演出空间,同一个地方或同个物品可以随着故事情节转变,这个转变就是由两名黑衣人来完成,他们同时也加快了整理道具的时间。舞台上面最多只有3个人移动的关系,观众就不会觉得混乱,可以专注的看剧,这也使剧情流动得非常顺畅。这就使这两名演员看起来像是辅助杨雁雁的整理道具“幕后工作人员”,但其实他们也是故事里的主角之一。

一个演员的生命中,除了自己以外也会有其他人的存在。 这两名黑衣人扮演的正是主角眼中的“你、我、他”。

主角眼中的“你”是在她的演绎生涯中与她有正面接触的人。女黑衣人从演出还没开始前就进入了一名服装师的角色,点算在右边衣架上的衣服。男黑衣人一入场就扮演着摄影师的角色。除了这些角色外,他们也一人分饰多角,扮演了与对戏的演员、电影导演还有一场在杨雁雁演出恶婆婆与媳妇的情节时,与杨雁雁对换了角色,扮演杨雁雁角色的替身。这些角色都是一名演员在工作的时候,最常接触到的人。在这部剧中,出现这些角色并不会有任何违和感,反而能够更凸显“演员的生活”这个主题。

观众能够很明显地看到两名演员所扮演的“你”,但除了扮演其他人外,他们也扮演了“我”。从女主角视角看见的“我”就是女主角本身。其中有一幕是主角回到家里在床上整理他的信件与物品,两名黑衣人就坐在床头帮她整理。黑衣人都会递信给她,然后她就会读出来。当男黑衣人想要拿起雅丝敏·阿莫的书正想要把她留给主角的话给念出来时,杨雁雁就把书抢走然后念出内容。在合理的范围内,一个私人环境里面不应该有主角以外的出现,两名黑衣人的出现就像是主角的分身,像是脑中的小人一样,凸显女主角心中的情绪。

除了黑衣人外,黑影表现的也是“我”。其中一场戏是女主角在解释什么是虎度门。演出时,使用的灯光是一盏白色的聚光灯,当灯打在她的身上时,她的影子就附着在左边的墙上。对应着她说讲述的当演员要跨过虎度门的时候,必须要抛开原本的自己变成戏中的角色,这就和现场观众看的一样,现场有两个杨雁雁,一个在实体的她在演着另一个角色,另一个则是黑茫茫的影子代表着真实的她。利用黑衣人和黑影来表现演员在抛开角色后,最原始的自己。

黑衣人有时会坐在一旁观看着杨雁雁,给人一种她被观看的感觉。这个时候,黑衣人就变成杨雁雁眼中的“他”也就观众。当两位黑衣有角色时,他们会有所行动或手持着该有的道具,例如:当黑人变成摄影师时,他们会带上帽子然后蹲在舞台两边的摄像机旁。当杨雁雁不需要其他角色陪衬时,两位演员就什么都不做,就静静地在一旁观看。仿佛他们也融进了观众一起看着杨雁雁演戏。

在这场话剧里,每一位演员都是用着多重身份的方式来进行演出,不仅是杨雁雁不断地切换角色,两名黑衣人的角色也多变。虽然他们一句台词没有只开口唱了一两首歌,即使扮演的雁雁的对手,还是由雁雁来配音,但是他们必定存在的价值。我相信有了他们所演绎出的“你、我、他”才能够让《演员四十》完整。演员这份工作除了自己以外,也需要有一起工作的人还有一群看戏的观众。这三者也就形成了演员生活中最重要的元素。

在我的眼中看来,《演员四十》并不是一个女演员的独角秀,《演员四十》是一出戏特地演给“他”看的戏,我们都是默默不语监视着演员一举一动的“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