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四十》@ 赵梓翔

演员四十是个单人剧,在我而言这场戏的主题是为了表达艺术工作者的生活比起普通人来的特殊,它充满着大起大落,充满着不可预知的突发状况,这些状况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晴天霹雳的。同时这个演出也带出撇开光鲜亮丽的外表后的艺人,私底下背后的心酸与无助的主题。剧里的主角杨燕燕一人饰演着不同的角色。无可否认,观众都被她通过表情,声音与动作上的改变,悠然的游走在不同角色深深吸引。但值得一提的是,两位配角也对故事与剧本主题的表现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一男一女,没有名字,有极少的台词,他们有时帮助演员更换服装,让她自由的在不同角色中穿插,但在某些情节里让演员陷入困境,所以我认为这两名配角可以算是是演员命运起伏的一种符号,以下的分析将讨论两位配角对衬托主题的重要。

首先,戏里年纪四十岁的演员并没有名字,整出戏以一个插叙的手法来呈现着名演员从出道一直到事业在四十岁阶段所到达的高峰,所经历过的低迷,所到过的不同国家,所遇到的伯乐等等。在我看来,在台上的这名演员,是现今大部分演员的投影,是再现了真实演员们的典型人生。在一名艺人的私生活里也必定充满了笑点,在私生活中他们没有助理在一旁打理事务,而造成在这过程中,难免有些笨拙,出错,而感到的无助。而我把两位配角分析为一个艺人私生活里出差错的符号。他们虽然一句台词也没有,但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在制造效果方面,他们为这部剧增加了搞笑的成分。在带出主题方面,他们俩再现了一个艺人私生活里表露出的笨拙,接近平常人的那一面。我记得有一场戏,通过许许多多没开过的信来表达四十岁的演员,是个在私生活中,是个不修边幅,规律极少的人。在这场戏中,两名配角站在台上的床架后,接二连三的把大量未开过的信件交给演员,在这一连串的动作中,递交信件的速度越来越快,信件的数量也不断增加的,两位配角的表情却面不改色。他们就有如无形的小魔鬼看着演员陷入困境。我认为,就因为这两名配角没有台词,脸部上呆板的表情而单靠动作速度上的变化衬托这演员的无助,才能制造出娱乐效果引发观众的欢乐的反应。但更重要的是,这两名配角在我而言是艺人私生活里的不规律,而造成他们所面对的困难与无助的主题的符号。

除了扮演小恶魔的角色之外,两位配角在舞台上可以说是演员的天使,他们协助杨燕燕更换了无数次的服装可说是把后台搬到了前台,更换服装也变成了一种表演,配角的动作优美与精准让演员能及时的对上下一个音效,下一个动作。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戏中,主角与配角精准的配合与互动多的不胜枚举,比如说在开场后不久,演员在被记者访问的那出戏过后,杨燕燕把本是麦克风与‘桌子’迅速的推向女配角,女配角非常自然地把它接过并撩起桌布撤走麦克风,而在底下的竟是一台电视机。这看似简单的编排在我而言在道具设计上充满了创意,精准的互动也为表演增添了节奏上的不同,这些效果为观众在看戏的当儿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在这个部分,两名配角给予杨燕燕许多帮助,他们是在现实社会里帮助一名艺人走向成功的伯乐们的符号。这些人大多数是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可以是服装师,理发师,化妆师等。观众往往听不到他们的声音,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的存在对一名艺人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就像两名配角对杨燕燕的表演多么的重要一样。

当然精准的动作都是排练的成果,但我所看的那场演出当中却看到了女配角与主角之间即兴的表演,令我影响深刻。那是一场哭戏的过后,杨燕燕不断的擤鼻涕,明显得有些不适,在这时那名女配角不知从哪里拿出了纸巾递给杨燕燕。从杨燕燕表现出稍有惊喜的反应能感觉到,这并不在脚本里。这举动令我十分敬佩这名配角,因为从这能看出她并不只是一个会演戏的演员,并不只是一个能与主角互动的配角,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个观察力强,关爱其他演员的演员。[演员四十]是一个环绕着’艺人人生‘的一齣戏,而这女配角不按牌理出牌的简单举动大大的增添这出戏的人情味。而这即兴表演在某种程度上也恰好再现了艺人的事业充满着未知数,有些时候会遇到伯乐的主题。

曾经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只有渺小的演员,没有渺小得角色。看过了演员四十的这部戏,我不但对杨燕燕精湛的演技佩服得五体投地,也让我对配角肃然起敬,他们通过动作上速度的改变为整出戏增添了不同的情感,通过与主角完美的配合制造了整出戏节奏上的差异,他们也以最真实的一面在主角演戏的过程中陷入困境时自然的反应为整出戏增添了满满的人情味。最重要的事他们能衬托出这部剧的主题。 的确,在舞台上并没有苗小的演员,无可否认,配角与主角都一样的重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