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观众》@ 黄玫婷

《冒犯观众》到底会以何形式呈现?观众会被如何冒犯?而它的目的又是什么?在看这部舞台话剧之前,许许多多的疑问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但是,明知会受到冒犯的我,依然带着满满的疑惑,以即兴奋又期待的心情看完了这整部话剧。随后,满心的疑虑也渐渐地得到了解答。

身为观众的我,潜移默化里似乎被灌输了一套人人在剧场里需要遵循的看戏规则,但在观看时,这些规则却又在不知不觉中被一一打破。剧组通过广播提醒观众所需遵循的规则,但内容却与其它的戏剧截然不同。观众可以在演出时随意进行摄影,录音和录影,没有一丝礼仪的限制。同时,他们可以自由选择看戏的方式:坐着、站着甚至躺着。这场长达一小时三十分钟无中场休息的话剧,从始至终,没有封闭的出入口,观众竟可以自由进出。可这般赋予的自由与权力对我而言只是一种包袱,因为我完全不知所措,只能默默地静坐着,边看边学。不知不觉,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冒犯,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存在性,怀疑自己身为观众的价值。

四位演员,呈现了一场没有剧情的演出。而观众能欣赏的仅有一个空荡的舞台。观众满怀期待得进入黑箱剧场,期盼着一场叹为观止的演出。但是,到头来一切只是一场空想。演出开始前,四位演员拿着一个巨大的骰子在观众之中徘徊,似乎有意与我们进行一场互动。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四位演员自己玩起了骰子,似乎把观众玻璃化。这场落空或许是一种冒犯,在我看来,这些演员并没有尽到娱乐观众的本分。不久后,其中一名演员拿出了一袋零食并丢给观众。大家都兴奋地接过,似乎忘记了刚刚的落空。可是,这真的是一片好意还是另一场冒犯呢?演员们看着观众为了零食,如饿狗般互相抢夺。这就如饲养员给他们饲养的动物喂食时的场景。瞬间,我感觉被再一次冒犯,不知自己为何会花钱到此让人耍弄。

《冒犯观众》演出的前四十分钟,演员把舞台搬入后台,互相探讨着一系列关于剧场的定义。他们通过广播,直播和实时打字的方式把对话传播给观众。这样的方式虽然特别,但是,有多少观众愿意花钱去观看一场空荡舞台的演出呢?这似乎是一种对传统剧场意识形态的挑战。而身为观众的我对此挑战备感冒犯。为何要在后台而不能直接在舞台上讨论?但是,也许正因为它在后台,让我有种真实感,总是觉得这不是一场演出。而是我隔着墙偷听我家隔壁邻居的对话。观众和演出的时间似乎处在同一个时间点上。让一切更有真实感。

终于,演员出现了。一直徘徊在观众之中的演员洪艺冰终于开口了。她本是一位演员但却从观众席中走出并大声疾呼,开始批判演出。这让身为观众的我不知所措。不知她代表着谁,而批判对象又是谁。这一双重身份让我一时跌入迷茫。随后,其他的演员一个个有次序地站上舞台。如果你不看时间,或许会以为演出才刚刚开始。这些演员站在自己的位子,不动也不说话。这时,观众和演员眼对眼,似乎分不清谁是演员谁是观众。观众席不时传来掌声。不知是讽刺还是急着结束演出。有人更迫不及待的想离开剧场,觉得这是一场浪费时间的演出。但是我却在那十分钟的对望中看到了自己。
   
《冒犯观众》也许对他人来说是一场无聊的话剧,可当你把整个演出串联在一起去解读时,其中的真谛远远超出演出。他唤醒人们对剧场定义的意思形态,使剧场能有所突破。什么是演员?什么是观众?什么是剧场?这一切的答案都在《冒犯观众》这场演出中。我们需要的是打破对剧场的意思形态,不断地创新与突破。剧场没有正确的定义,它现有的定义只会一时留在我们心中摆了。我们不要因为不一样就对它排斥,为此感到不安。就如我们的人生,我们不要为了生活而随波逐流,不要为了读书而荒废青春。我们要懂得再坚持中有所变通,勇于挑战和创新来改变现状。只有改变,我们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活得开心,过得幸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