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揪夫妻》@ 李欣仪

狂揪夫妻的“笑”果

《狂揪夫妻》这部剧让我印象最深刻了。第一是因为我听不懂广东话。起初我还担心我会看不懂,就连港剧我都是看普通话版的,所以这部剧可算是我第一次看完整个(只用广东对话)的剧。第二是《狂揪夫妻》的剧情。一个“三一律”的戏剧会叙述的故事都是发生在一天之内,故事的地点也只会在一个场景而情节只从于一个主题。《狂揪夫妻》这部剧真是有趣,可以因为一件渺小的问题争吵这么久,好像一部香港剧,拉拉扯扯,不知道几时才会和解。第三也当然是这部剧的著名演员团了。小时候曾经看过黄秋生演的戏。在我记忆中,他的角色都很像黑社会老大那样的凶猛。看他在《狂揪夫妻》里演一个“文明”的父亲角色,的却很有新鲜感,也挺好笑的。

我看《狂揪夫妻》这部剧的唯一缺点就是听不懂广东话。对白里偶尔会用广东语来说些俏皮话。虽然有字幕,但是翻译后会影响原来的搞笑效果。因此,有时我抓不到戏的笑点。如果抓得到,别的观众都笑完了。《狂揪夫妻》就好像一部搞笑连戏剧。因此,人物之间的对话很重要。更何况,《狂揪夫妻》主要是叙述人与人之间的误会而导致不停的争吵,要听得懂对白才知道误会怎么产生,怎么越吵问题就越多。《狂揪夫妻》这种戏剧主要是以说话来传达讯息,所以要理解戏中用的语言,才抓得出深层的意义。

《狂揪夫妻》整部剧约两小时,而在两小时里,两对夫妻可以一直不停地争吵。剧里的四个人物都以文明装扮和斯文的语气亮相。身为家长的四人应该以公平成熟的方式来解决孩子打架的问题。但是,谁知道双方家长会以几个小问题,越吵越多,把文明成熟的形象变成了一群野蛮幼稚的成年人。何况,他们争吵的原因不是因为孩子打架受伤而是像Anna不小心吐而弄脏了Veronica最爱的画册这么小的问题。

剧中的人物都在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Veronica 和Anna 身上的服饰,手提包,高跟鞋都不便宜。Veronica也收集很多著名艺术家的画册,还专门从外国运回一粟郁金香摆在家里迎接客人。而当画册被弄脏后,Veronica露出自己虚伪丑陋的一面,只关心自己的书而不关心Anna,显示物质享受比关爱作善重要。Veronica虽然提过她的书是关于非洲贫民的苦,但是她的目的是因为真的关心还是做了会让她觉得好过?虽然做善能提高面子,好像把钱投资在有意义的地方,但是这也能显出虚伪做作的一面。

其实,我看了《狂揪夫妻》后,觉得剧情很像反应现实人生。我们这个社会里,什么都可以比,什么都可以争。很多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形象,用了不“文明”的手段吐槽对方。这种手段虽然可以让他们得逞,但是露出了他们丑陋野蛮的真正面目。我们在看《狂揪夫妻》时,一直在笑人物以幼稚的原因不停地争吵。我们笑是因为身为观众的角度,以外人的看法,知道这些理由有多不讲理,幼稚地很可笑。其实,我们生活中也会有小误会而开始争吵,自己在吵的人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可笑。我们看戏时会笑别人,但事实上,我们不知觉地在笑自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