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白》@ 张洁恩

善与恶的对立:《麦克白》光与暗的衬托以及结局诧异的意义

         整个黑箱剧场以黑暗为主要的背景,另外用聚光灯来关注台上发生的所有重要的事,例如:一开始麦克白的坟墓,女巫的出现,国王邓肯被谋杀,赫卡特的预言等等都是在聚光灯下完成。每当麦克白用残忍的表情举起刀或是伸开双手,光总是把他的影子放大像是在扩大他的罪恶但是却也是这光明把他的罪行呈现在众人眼前。在我看来,光不只是照明的工具,在这里光也可以是全知的上帝。祂知晓一切,任何人都无法躲藏且非常客观,就像麦克白夫人无法擦掉她双手上所沾满的鲜血。光从头到尾记录了欲望,背叛,腐败,也记录了麦克白得到他想要的宝座时的光鲜和快乐。光忠诚地从开始到结局默默地看着,即使到最后麦克白赤裸裸地死去,它也只能看着无法有任何行动,让我们观众看得清清楚楚。我觉得这就像是因果报应,这个过程是理所当然的,光就像一个轨迹,它留下了所有痕迹。

         然后我最为诧异的是赫卡特最后杀死了麦克白,这不觉得奇怪吗?为什么不是班柯杀死他呢?反而是一个局外人来执行。如果说赫卡特没有插手的话,其实结局会是不一样的。或许麦克白会杀了班柯而得到最后的胜利。而在原著中麦克白最后是由班柯的儿子所杀,而且女巫有三人但并没有赫卡特这个人物。那么,赫卡特到底是什么角色呢?这个在原著中不存在的人物是否代表着命运?她是麦克白命运的转折点,是很多结局中的一个可能性。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结果是什么,人是可以自己决定自己命运但是人生却又不是那么任你随意做主,也会有脱离你掌控的时候所以人必须时时警惕,以免走上不归路。但是我认为人也不应该轻易向命运低头,但是麦克白的死告诉我们人斗不过命运,人只能顺从命运的安排。

         我觉得很有趣的是权力的象征竟然是一张轮椅。我觉得这是一个隐喻,表达一个人如果拥有了权力那么就有了束缚,因为你得到了就必须付出,有了处于这个职位时应付的责任。在这里麦克白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得这个宝座,那么他就不会心安理得,理所当然要接受大家猜疑的视线并且时时害怕什么时候会被发现。麦克白没办法自在地行驶他的权力,因为这轮椅限制了他。最重要的是他并不快乐,或许他有一时的胜利感可是他为了这权利整天提心吊胆。轮椅是残障人士才会使用的交通工具,坐在上面需要承受大家异样的目光,没有人会觉得自在的,坐轮椅也需要别人的扶助,一个人是无法巩固自己的王位,需要大家的支持,就像那首《Stand by m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