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揪夫妻》@ 陆嘉颖

狂揪夫妻是一部以广东话呈现,节奏轻快,具有喜剧效果和口语化的戏剧。 通过剧中四个中产阶层人物之间的互相指责骂战、冷嘲热讽表露出一个隐藏在文明社会背后的黑暗事实,那就是人类是披着文明外罩的野蛮人,也从而反映出人性,男女,婚姻和人际关系中的深层领悟。因此通过喜剧效果,如Alan 称 Anna 为“支支” 和 Veronica 酒后在沙发上蹦跳的搞笑片段,狂揪夫妻在带给观众娱乐的同时,也激发他们对像似文明高尚的现今社会作出反思。

从一开始,Veronica 与 Michael 和 Alan 与 Anna这两对夫妻表现出得有教养和克制,谈吐得体地商讨如何平息彼此孩子之间的争执到最终演变成四人之间的野蛮,毫不留情的争吵及廝打,毫无保留地揭露出人们在社会道德文明的枷鎖背后隐藏着的虚伪和野蛮人性。戏剧也通过客厅典雅装饰,人物起初光鲜亮丽的打扮以及Veronica 特意强调郁金香的高昂价格表现出人们在表层上运用物质掩饰真实自己的虚伪,借以表现出高尚的品味。

在他们针锋相对,言语争执间不知不觉地从表层的事间一层层的延伸至男男、女女,夫妻之间的纠葛,彼此之间掩藏的矛盾与冲突。 在争执中也呈现出人与人之间对人生观,价值观和孩子教育方式的分歧与坚持。

然而, 夫妻之间的相互指责, 如Anna因丈夫忙于公事和一直顾及与电话中的客户通话而对当下情况的不理不睬,一怒之下把Alan 的手机扔进花瓶里以及Veronica 当面以单单打打的言语数落和指责他丈夫的胆小懦弱,贬低他的自尊心等片段也赤裸裸地揭露出人们自我和自私本性。 人们在表面上往往彬彬有礼,采纳以和为贵和理性文明的态度处理问题, 但犹如培根的画里的人被撕去人皮后,人们在慢慢卸下斯文有礼的表皮后,就会彻底的曝露出自己最真实的性情。人们在坚持己见的同时往往会忽略体凉和尊重对方的立场和以客观理智的态度分析意见的分歧,从而达到共识。倘若Anna 能体恤丈夫对事业的专注和明白他在白忙中愿抽出时间来处理对他而言视为鸡毛蒜皮的家庭小事此般苦心而丈夫又能采取较为主动和上心得态度,很多不必要的争执是能够避免的。

又例如,Alan 明知道辅助顾客出产有害药物是不道德的,但作为律师的他却自私地为了个人利益而违背良心。 大家从开始虽大致明白他在辅助为虐但因事不关己并没多理。 但当事情涉及到自身或在乎的人的时候,人们 就会开始挺身而出,竭力维护自己和身边人的利益。就如Michael要求Alan阻止自己的母亲吃有害药物,这都是人们流露自我本性的反映。 因此剧中可能想表达出文明社会的所谓正义部分是建立在人们自私和自我保护的立场上。 

此外,戏剧通过Veronica用香水掩盖画册被弄脏等片段, 表现出现实社会人物企图运用外在的物质掩盖,压抑在文明规范中受到束缚的真实自我。 犹如Michael 在起初时以衣冠端正,大方得体和冷静理智的形象出现到在剧情发展中脱下外衣,曝露出野蛮随性的真实面貌, 这表达出一种对被压抑已久的真实自我的彻底解放,毫不留情地在斗纷以暴露粗暴的举动及言语。

我觉得戏剧也极为有效地以一个优雅设计的房子隐喻着文明典雅的都市,屋子里的四人即代表着笼罩在文明社会的人, 无论如何都无法脱离社会体制营造出的虚伪世界和对人们精神及言行自由的束缚。

剧中也通过人物把整齐的客厅弄得一片缭乱和Anna 呕吐于一地等场景展现出人物极端但真切的情绪流露,对虚伪自身与他者最终的忍无可忍, 戏剧也从而鼓励人们应该勇敢地抒发内心感受, 切勿压抑或被物质世界蒙蔽内心情感。因为人终会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暴露本性情,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犹如Anna摆脱起初惺惺作态的模样,百依百顺的好妻子形象,脱下高跟鞋暴露潜藏在内心压抑、孤独与蛮不讲理的一面。她喝醉后真情流露, 频频地通过言语和暴力埋怨丈夫对她的冷漠和忽视以及婚姻为她带来的“惩罚”。

总而言之, 我认为狂揪夫妻是一部即有喜剧效果又带有深层意义的戏剧。 它简单但真实地通过生活中的琐碎情节反映出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文明社会背后隐藏着的压抑、暴烈、自我与惊恐。 因此此戏剧可分析成一部带有悲剧的成分的喜剧,有着笑中带泪的效果。 它无疑让人在潜意识中反思自己是否在努力融入社会的同时, “包裝” 着原来最真实的自己,掩盖着自己的情感,虚伪地在社会上存在着。此剧也通过人物的野蛮行为传达一个信息。 那就是人在忠于自己的主见的同时,也要学会尊重,体谅及了解他人的立场,以一个和平真诚的方式在分歧上达到共识或妥协。 因此观看狂揪夫妻给予作为观众的我一种深切的触动及领悟。此剧让我联系到社会上种种因人性野蛮,不懂得互相尊重体谅而导致的政治问题与社会悲剧。 无论是男或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思维,情感与想法,因此此戏剧通过女性与女性,男性与男性,男性与女性之间因意见与价值观的分歧导致的野蛮争执片段呼吁社会人士包容彼此差异的重要性,从而倾向建立一个真真正正文明和平的 “无掩饰”社会。 大家不分你我,性别,阶层,以平和理性的态度处事,真诚地对待彼此。因而狂揪夫妻让我从领悟中得出一份真挚的感动, 它让我了解到人性虽有野蛮无理的一面,但只要人们懂得像用小孩的视角般简化种种矛盾,包容接受彼此,就能协手建立一个能美好的真正高尚社会,更和平的世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