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揪夫妻》 @ 吴诗蕾

我认为《狂揪夫妻》这部剧与鲁迅的《狂人日记》形成了一个互文性。鲁迅在小说中,写到狂人从满本写着“仁义道德”的书中看出了字缝中“吃人”这两个字,把世俗认定的文明的隐藏着的”吃人实质“揭露出来。

我认为,人类实际上的本质是野蛮的。但是经过了礼教的包装后,使人类走向了文明。就好比,原始人以前是吃生肉的,后来的人类则开始食用已烹煮好的熟肉;原始人以前是不穿衣服的,而后来人类学会了用衣服来蔽体取暖。也就是说,人类通过了礼教来规范自己,让自己原来野蛮的习性被隐藏在文明的包装下,但这并不表示野蛮的习性就消失了。因此,文明只是人类野蛮的伪装。

打架,一般上被归类为一种流氓的行为,一种野蛮的作风。从Alan的孩子和Michael的孩子互相打架,延伸到Alan和Michael年轻的时候也加入过私会党打架闹事的记忆,可以看出“打架”——这个被归类为野蛮的作风,其实一直都埋藏于人们的心中,并不会因为教育的倡导而根除。这就如《狂人日记》所说的,这是一个吃人的世界,即使有了社会规范的礼教,人吃人的规律仍然是存在的。所谓的文明,所谓的仁义道德,不过就是社会规范人类的种种教条而已。狂人也点出了即使是仁义道德,也难免“吃人”。也就是说礼教无法使人类脱离“吃人”的现象,“吃人”的本质依旧存在。

《狂人日记》对仁义道德的虚伪性进行了有力的批判。狂人曾说,人类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吃人的历史。所以,狂人认为自己也吃过人。因此我认为,这就好比人类的习性,“野蛮”的本性是存在的,而我们自己本身,可能在处世的其他方面也显现过野蛮的态度,但也许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再来,Veronica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可以说是披着“文明”的外套来进行野蛮的解决方式。尽管Veronica一直用外在事物和环境来衬托自己的高尚与修养,但是我认为,她将自己的观念和价值观来强加在Alan和Anna的身上,这也何尝不是一个野蛮的行为?Anna一开始就处于一种弱势的姿态和Michael一家谈解决方式。虽然Michael和Anna显得很客气,但是他们一家所提出的看法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一种强人所难的方式要求Anna一家答应他们的要求。Anna虽然弱势姿态,但依旧以和气谦卑的态度和Anna商谈,这也显现了文明之下所谓的伪装、仁义道德包装下所谓的礼仪。但是到了后来,Anna还是在忍无可忍之下,爆发了,展露出自己的本性。

总结来说,我认为,人类的野蛮的本性一直都存在,只是在文明之下,以另外一种姿态存在。通过文明的包装,将”野蛮“推向高潮,让所谓”文明“之人使用文明包装下的野蛮方式去看待问题。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