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揪夫妻》@ 李家馨

与其说《狂揪夫妻》要揭露的是文明底下的野蛮,不如说它是在对于人失去真我的一个探讨。剧中人物因为连绵不断的争吵和接踵而至的问题使他们的野蛮性质展露无遗。以常理来看,因为小孩而起的纠纷完全可以以很和平的方式解决,但是,人物间的争执只在短短数分钟后就开始,后面发生的一切更是让人始料未及。我认为对于这种种“脱轨”行为的安排用意是想借由“我们”来体现对“人性善于伪装”的反抗。或许是厌恶了日复一日又年复一年的伪装,因此,一个借口就能让“我们”轻易敞开真我。而在《狂揪夫妻》里,‘借口’可以是谈话内容、服装、行为举止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允许“我们”发泄的媒介。“我们”一直要扼杀骨子里的真性情,与人相处和交流时都习惯带上面具,屏蔽真我。不过,在《狂揪夫妻》开场时播出的原始部落式音乐其实已经揭示了人与生俱来的习性。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习惯已很难被改变,何况现在涉及的是人对本性的抹灭。

随着剧情的发展,当大家的真我都被释放的时候,“我们”似乎还是没有勇气去接受如此不堪的自己。换言之,“我们”还是只有在伪装下才敢如此无所忌惮。酒作为一个隐喻,是用来掩盖“我们”展现自我后的护身符;让“我们”掩埋尴尬行为的替罪羊。也许是“文明”的社会太压迫,让我们都忘了什么叫敢作敢当。尽管如此,这样含蓄地袒露自我的行为何尝不是对于‘拒绝伪装’的呼吁,反抗我们的通病,鼓励我们应该抛开文明的束缚而勇敢的做自己。

尽管神戏剧场的《狂揪夫妻》偏向通俗化,但是,我认为它还是帮助我启发了一个小小的思想空间。主流往往有能力颠覆个人的思维、个性、或者语言,可能因为我们已被社会的主流所吞噬,因而变得害怕面对最原始的自己。如果《狂揪夫妻》里的主流是‘文明’,因为文明的社会让我们不再接受真正的自己,那在我看来,我们很需要重新审视一下何谓文明。狂揪狂揪,是不是“我们”都疯狂地想把那虚无缥缈的文明紧紧抓在手里,而不惜抛弃自我。然而,有些东西不是我们说不要就可以不要的,比如:真正的自己。

    Michael 在结尾说“我们到底懂些什么”,我觉得,我们懂得了伪装。文明励志改变社会和生活,提高我们作为人的素质,但是,我们在提倡‘文明’的意识形态里,只学会伪装。在“我们”把最真实的自我展现出来时,却发现“我们”都是如此丑陋,这样的认知,其实已很悲哀。然而,更可怕的不过是我们对真我的否定与抗拒。所谓自欺欺人,不过如此。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