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鬼》@ 林家安

《赤鬼》其中一个突出的互文是愛倫·坡唯小说。在爱倫·坡唯小说的版本,同样在船上遭遇的情景,四个生存者同意通过抽选绳子来决定牺牲者,谁抽到最短的绳子就是牺牲者,自己的生命结果全靠自己的手气。在《赤鬼》的改编,牺牲者(赤鬼)是被谋杀的。赤鬼没给与任何允许和同意任何协议,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其他生存者选中为牺牲品。情景的改编加入了人参与悲剧的元素,触发一个疑点,悲剧未必只是恶劣环境所造成的,突出了人性的问题 。人性的问题就在于我们认可生命有不平等的价值,并且通过自己的标准来判断。可是我们又有什么权利决定谁的生命比较有价值,生命的价值又是可以衡量和拿来比较的吗 ?生存者认为这自己‘理智’的推理能使更多人生存,但背后其实隐藏了自我保护,自我为中心的意念,扭曲的价值。生存者把自己的生命诠释为比较有价值,而他外人的生命诠释为为比较低的价值,因此‘我’比较有‘权利’生存下去,而‘你’的生命由我来决定,‘你’对于自己的生命没有权利。

四个生存者使用船来逃离岛的情景让我领悟了戏剧的小组题;穿越社会主流的思想。四个角色象征了与传统差异的思想;村民们追杀他们的举动仿佛是社会想熄灭不通俗的思想。四个人同一个船,船在广大的海中漂浮;海象征了社会的思想,船象征了想突破社会主流的思想,但宁静的海浪隐藏了巨大威力和危机,随时能推翻,吞没微弱的小船。

我本身觉得演员郑光辉扮同时扮演两个角色(TOBI和戏剧的叙述者)是有矛盾的效果。郑光辉作叙述者的时候还是使用TOBI傻呆呆的声调,仿佛没有跳出TOBI的角色。观众会以为戏剧是以TOBI的角度来叙述,预料叙述的风格会和TOBI的性格相识;没有条理,单方面,虚构的。但是,TOBI的叙事是个全知的叙事,带有预言,是理智,细心地注意细节,还说了隐喻性的话。这两个角色的矛盾让观众困扰,打破了戏剧通过FUKU和村民眼光创造的TOBI弱智,无知的形象。TOBI 真的只是个‘少根筋’,什么都不知觉的角色吗?TOBI也是个促成在这场悲剧发展的角色之一(告诉村民赤鬼害他的妹妹,出海只带三样食物,把‘很多个’当成一个数量的量词)。这些重大的失误观众能以纯真的角度去诠释吗?

TOBI的角色和他全知的叙述这两个角色的反差能被诠释为另一种的排外的人物。在更宽的视野,表面上对于外人的接受有可能只是个肤浅的形象,不代表内心思想的容纳。 这种排斥未必是陌生感而产生的恐惧,或是语言上,外表上的差异。就如FUKU所说的‘我就算拆断个个字,也未必能听懂你’,尽管是同养的语言,外貌,种族,对外人有全面的认识,思想或文化的差别还是会让他们无法接受外人。

Comments